长铁点将台/从倒数第二到全场冠军 丹尼尔·克拉克

时间:2018-09-07 11:31:27[来源: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责编:沈礼]

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长沙将迎来历史上首场铁人三项赛——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令人热血澎湃的不仅是非凡的历史意义,星光璀璨的精英组参赛阵容也是本次比赛的另一大看点。除了吸引到了铁三传奇人物、五次IRONMAN&IRONMAN 70.3世界冠军克雷格·亚历山大之外,精英组中也不乏从草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路成长、跻身前列的黑马选手,其中就包括来自加拿大的丹尼尔·克拉克。

丹尼尔·克拉克(Daniel Clarke)

国籍:加拿大

年龄:29

2018金士顿长距离铁人三项赛 冠军

2017 加拿大多项运动精英系列赛 冠军

2017 玫瑰城长距离铁人三项赛 冠军

2016 蒙特利尔铁人三项赛 冠军

2016 IRONMAN马里兰站 分龄组冠军

2015 IRONMAN加拿大站 分龄组冠军

丹尼尔·克拉克是加拿大一颗冉冉升起的铁三新星。作为在2012年才开始接触铁人三项的新秀,克拉克用他惊人的毅力和极高的运动智商迅速从业余选手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了比赛的夺冠热门选手,先后获得了多场长距离铁人三项赛的冠军,并于2017年正式转为职业铁三运动员。除了铁人三项运动员这个身份之外,丹尼尔·克拉克也是一位毕业于加拿大顶尖院校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的高材生,从事了多年市场营销和商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入坑铁三 因受悉尼奥运鼓舞

与很多受NBC制作的IRONMAN科纳世锦赛集锦的鼓舞而开始接触铁人三项的运动员不同,丹尼尔在对铁三开始有所认知之前并没有听说过那样的赛事,他的铁三启蒙来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这是他记忆中从电视上观看的第一届奥运会,也被很多瞬间给感动和鼓舞。有一天早上,当他打开电视机的时候,电视中的画面是悉尼奥运会男子铁人三项的争夺,这是铁三项目第一次正式作为奥运会项目登上奥运舞台,年仅11岁的丹尼尔对这个新奇的项目完全一无所知,而自己也没有任何关于游泳、自行车和跑步的运动经历。

当他得知那些铁三运动员需要连续完成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的时候,他惊呆了。虽然他还在来回切换收看不同的比赛项目,但是当他再一次切回铁三项目直播时,他逐渐被选手们激烈的比拼给吸引了,慢慢地放下了电视遥控器,因为铁三项目已经来到了最白热化的跑步阶段,而画面中给出的加拿大选手(丹尼尔的同胞)西蒙·怀特菲尔德很有希望赢得一个领奖台位置。在紧张的关注过程中,西蒙在最后500米超越了身前的德国选手,跃居第一位,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为加拿大顺利摘下铁人三项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这给了年仅11岁的丹尼尔很大的鼓舞,当时他就下定决心:总有一天,他也要完成一场铁人三项比赛。

首铁倒数第二 四年后逆袭

夺冠丹尼尔当时的决心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但是他第一次真正敲门铁三大门的时间来的很晚,那是在他观看伦敦奥运会12年之后,在加拿大那多伦多铁三节的比赛中,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奥运距离的铁三比赛,圆了当初他作为一个11岁小男孩时拥有的梦想。但是没有系统训练、比赛经验和对铁三知识匮乏的他的成绩名不见经传,3小时46分42秒成绩也勉强他在关门时间之内完赛,名列全场倒数第二名。

他自己也坦言,作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场铁人三项赛,他对成绩并没有太高的追求,仅仅是抱着一个尝试的心态参与。更重要的是,在那场比赛中,他见到了12年前深受鼓舞的偶像——悉尼奥运会铁人三项金牌得主、前来为伦敦奥运会热身的西蒙·怀特菲尔德。见到偶像的激动心情自然溢于言表,一颗铁三的种子自此扎根在丹尼尔的内心身处。

那场比赛之后,丹尼尔决定认真对待铁三训练,也尝试着不同距离的铁三比赛,包括IRONMAN(3.8km+180km+42.195km)和IRONMAN 70.3(1.9km+90km+21.1km)。运动项目往往就是这样,在运动初期,所谓“天赋”其实运动表现提升的影响很小,在长期系统的训练之下,丹尼尔的铁三成绩突飞猛进,几乎每场比赛都能跻身年龄组的前列。从2015赛季开始,丹尼尔的表现似乎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先后在IRONMAN加拿大站和马里兰站中获得了分龄组冠军。更让人惊讶的是,四年之后,丹尼尔故地重游,回到了他铁三梦开始的地方——多伦多铁三节的赛场上,这一次,他已经不再是四年前稚嫩的菜鸟的,同样的赛道,丹尼尔仅用时1小时56分便完成了比赛,一举夺冠,在一场标准距离的铁三比赛中将自己四年前的成绩提高了将近2个小时!这样的励志故事,是连电影剧本都不敢写出来的,但是丹尼尔用自己的努力和对梦想的执着,让这一切成为了现实。

为了突破自己的极限,2017赛季,丹尼尔拿到了职业铁三运动员执照,开启了另一番梦想的追逐。到了职业赛场,竞争自然升级了,这也要求丹尼尔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训练上,好在第一个职业赛季还算顺利,先后赢下了玫瑰城铁人三项赛和一些其他奥运距离比赛的冠军。在2018赛季伊始,丹尼尔的职业生涯再获突破,赢下了金士顿长距离铁人三项赛的冠军,为新的赛季迎来了开门红。

中国铁三赛首秀

期待激烈的竞争铁人三项近几年在中国迎来了一波令人惊叹的爆发,不论是铁三赛事数量还是参与人数都得到了成倍的增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顶尖高手前来参赛,其中不乏奥运冠军阿里斯特·布朗利、五次IRONMAN&IRONMAN70.3世界冠军克雷格·亚历山大这样的铁三传奇人物。

而此次比赛,丹尼尔也是相当重视。这将是他第一次在中国参加铁人三项赛,早早地在8月底,他便已经飞来长沙体验了一遍赛道,千龙湖、湘江古镇等赛道周边优美的景色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已经有着两三百场铁三比赛参赛经验的“老铁”,丹尼尔更是以选手代表的身份参与了竞赛组织工作专题会,并根据他丰富的世界大赛参赛经验,结合赛道测试的感受、从世界顶级铁三运动员的视角,给组委会提供了一些优化赛事服务的建议。

同时对于比赛本身,丹尼尔期待一场精彩、胶着的对决。游泳项目是丹尼尔的短板,他期待这次会在这个环节有着良好的发挥,并在自行车阶段追上领先集团,最后通过跑步一决胜负。对比赛举办地的新鲜感、对强大对手的期待,丹尼尔注定会不虚此行。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