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导演、主任记者 中国铁三达人的铁三梦想

时间:2018-09-10 16:23:52[来源: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责编:沈礼]

周彦韬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变形计》核心导演

湖南Mango铁人三项俱乐部创始人

湖南ironman大铁,challenge大铁完赛第一人

湖南第一位完成夏威夷kona世锦赛选手

中铁协健将级铁三运动员

中国铁人三项协会认证铁三业余讲师

福特纳斯认证铁三教练

中铁协铁三赛长兴站年龄组冠军

2015 6月12 无锡铁三赛全场冠军

STC大铁联赛常熟站年龄组冠军

stc大铁联赛滴水湖57km组全场冠军

上海崇明明珠湖铁三赛全程全场冠军

上海圆陀角铁三赛半程全场冠军

2016合肥ironman703 夺取kona世锦赛资格

2017台湾chanllage703年龄组冠军

2017夏威夷kona世锦赛国人第三

周彦韬:

“几年前做《变形计》,天天熬夜,周彦韬发现自己忽然就长到了170多斤,随之而来的是免疫力下降精力不好易疲劳,他想要赶紧减肥,让身体健康起来。小时候学过游泳的周彦韬开始游泳,并在同事的影响下买了自行车一起骑行,再加上跑步锻炼,40天就瘦了30斤。”

周彦韬在每天的挥汗如雨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渐渐停不下来,2015年长沙贺龙体育馆举行mini铁三比赛,他抱着去玩一玩的心态报了名,没想到一举获得第三名。周彦韬惊呆了,原来自己有这个潜力,从此世界敞开了一扇新的门。随后他报名了兰卡威Ironman大铁赛,在此之前大铁赛中的三个单项,他一个都没有完成过。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觉得太疯狂了,但是敢想敢做的周彦韬觉得反正试试嘛,三项之中他跑步最弱,“大不了就走完,走总走得完吧!”他把这个比赛当成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完赛就是胜利。说起来都不容易,做起来就更难了。周彦韬开始利用一切时间魔鬼训练,工作太忙,每天运动的时间基本靠挤,出差录《全员加速中》,早上8点钟开会,周彦韬凌晨3点半就起床,赶着天亮前在横店跑20公里。这样零敲碎打,他保证了每周17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时间。兰卡威大赛拉开序幕,马来西亚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经过10多个小时地狱一般的赛程,周彦韬不仅完赛了,还取得了年龄组第八的好成绩。

高温暴晒、风雨恣肆,磨出水泡也好、脱落指甲也罢,这些不仅让比赛的过程更加难忘,也锻造出真正的铁人之躯。

是什么支撑周彦韬不断超越自己呢?他说其实练铁三和做节目是一样的,“只要搞不死,就往死里搞,这不就是我们芒果台的精神吗?”

许珂

职务及职称

主任记者

现任中国体育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云南省体育记者协会副会长

教育背景

·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

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

· 美国AFAA体适能协会私人教练

· Garmin签约跑步教练

工作经历

· 从事体育新闻报道26年,

· 曾参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方报道工作,以及连续5届全国运动会报道工作,对世界青年运动会、柏林马拉松等国外赛事进行过现场报道

个人运动经历

2013年4月 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金堂站年龄组第10名,成为云南首位业余女铁人。

2014年10月 Ironman Taiwan 70.3 完赛者、年龄组第九名

2015年8月 Ironman 日本北海道参赛

12月 澳大利亚巴瑟尔顿IRONMAN 比赛以15小时05分完赛,成为云南省第一位完成此项赛事的女铁人。

2016年2月 昆明半程马拉松赛关门领跑员

7月 云南省抚仙湖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8月 云南牛人马拉松赛全程

9月 大理公开水域游泳比赛

2017年2月 普洱100越野赛

4月 百里杜鹃越野赛

5月 武隆100越野赛

2018年3月 高黎贡超级山径赛

许珂是中国体育报的一名记者,“有一天在跑道上跑着跑着,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是该尝试一下不同的运动了!”许珂决定试试铁人三项。那时候,她还不会游泳。许珂开始学习游泳,一有空就到游泳池去“扑腾”,晚上回家看教学视频。许多人哭喊着铁人三项最难的是游泳时,这个不会游泳的人已经可以自如地在泳池里游上十几个来回了。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许珂于2012年在成都金堂完成了奥运标准距离(游泳1.5公里、骑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铁人三项赛,这次的完赛对她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当然,她也通过这次比赛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在于自行车项目,因此花了几乎两年的时间来提高自己骑车的能力。

2014年11月2日,许珂在台湾垦丁和同是铁人三项爱好者的新海完成了Ironman 70.3(即游泳1.9公里,骑车90公里,跑步21公里)比赛。

“虽然这也是Ironman的赛事,但是在所有的爱好者心目中,只有完成了游泳3.8公里、骑车1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的‘大铁’,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Ironman。所以从完赛那一刻起,我就把目标定在完成一个‘大铁’。”

“我每天基本保证训练两小时,有时候还要两项合练,或是游泳、骑车;或是骑车、跑步;周末的时候,我几乎都是训练一整天。”北海道比赛中,游泳的时候,她发挥得还不错,和预计时间差不多完成;进入骑行赛段时,赛道的难度还是大大超出了她的想象,最终,她在143公里时,超过关门时间7分钟被关门。许珂的第一次铁人梦就在骑行143公里时戛然而止,那时,她已为这个梦想在赛道上拼搏了9个多小时。所以对这个结果其实心里很不服气,认为趁自己连续训练的状态还在,应该争取今年内再去尝试一次。”

几经挑选,澳洲巴瑟尔顿进入了许珂的视野。12月份那里正好是夏天,气候很舒适:“这里从2004年就开始举办Ironman超级铁人三项赛,路面相比北海道来说起伏小多了,骑行过程中还可以欣赏到地理湾的秀美风光。”许珂说道。最终,经过15小时03分53秒的拼搏,许珂终于圆了自己的“大铁”梦,成为了云南首位完成大铁的“女铁人”。完赛后,她兴奋地说:“幸福的人生在于能够做你想做的事并为之努力!”

魏华

1978年出生

通信行业18年从业经验,曾在华为任职13年。

2012年底,为了减肥开始运动,从跑步开始,用了1年时间把体重从82Kg减到70Kg,并完成了首个半程马拉松(2013深马);

2014年从华为离职,4月完成首马(重庆,331),

5-6月完成川藏线骑行成都到拉萨。

下半年入坑开始玩儿铁三,9月份在香港大美督完成首个半程标铁。

2015年5月完成首个奥运距离铁三赛,

11月完成首个Ironman 70.3半大铁(台湾垦丁)

2016年5月完成首个大铁(澳大利亚麦考利港,成绩12h40m)

2017年国庆完成巴塞罗那Ironman大铁,PB,10h43m;

2017年11月厦门Ironman 70.3,PB破5,4h59m

2018年6月完成菲律宾苏比克湾Ironman大铁,年龄组第四,获得2018年Kona资格,个人原因放弃。

一个理科生的铁人铁语:

铁三的训练还是比较花时间的,尤其是大铁,基本上每周至少10小时以上,对于上班族来说,只能想办法挤时间。

一个就是早上,最典型的就是美伦长训班,4:30起床,5:30下水,游完7点,还可以再练一项骑车或者跑步,然后再去上班

另外就是做好时间管理,比如,送儿子去上课外培训的时候,利用等待的1-1.5小时也可以跑个步或者游个泳。

周末才好安排比较长时间的训练。还好小本还是比较听话的,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半天他也不会乱跑,自己写写作业,看看书看看电视。

其实铁三要出成绩的都差不多,需要有较强的计划性,我发现我很喜欢这样的模式,有了计划咬牙也要完成。

今年买了一份计划,备战兰卡威大铁,已经8周了,全部都100%按计划完成,其实在做计划的时候就考虑过了,工作、赛事对计划的影响,做好计划后就一定要完成。这个计划打动我的卖点就是为上班族设计,工作日每天只要1-1.5h训练,不影响工作和家庭,周末只要抽出一个半天完成长距离骑行的训练就好。我有点儿处女座特质,看着所有计划变绿才开心,8周以来只有一天是黄色,因为那天不小心跑多了,感觉不爽。

铁人的计划书

2017年度赛事Ironman Barcelona已圆满完成,成绩不错,达成了赛前制定的Sub 11目标,除了游泳比预计时间略慢了几分钟以外,骑车、跑步、换项均达到或超过了赛前的估算。

相比于2016年澳大利亚麦考利港的首铁成绩(12:40:50),快了近2小时。

然而,巴塞与麦港的赛道不同,单纯比较完赛时间并不科学,综合考量年龄组排名及各单项平均成绩则更有意义。

M35-39年龄组,

巴塞共有400人完赛,我排139,排名前35%;

2016麦港则是169人完赛,我排119,排名后30%;

从完赛人员中取第一名、最后一名、及排名25%、50%、75%的5名运动员,计算完赛总时间及各单项时间,如下表: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到:

巴塞除游泳较平均时间慢外,其他三项均在平均值之上;

巴塞游泳平均较澳洲慢约4分钟,估计与洋流有关;

两场比赛的游泳成绩基本相同,但对比平均值巴塞仍有提升;

自行车、跑步的提升更大,备战阶段重点放在自行车和骑跑连项上,效果明显。

回头看一下赛前6个月(4-9月,共26周)的备战训练情况:

累计训练时长216小时,平均8.3h/周;

三项训练用时分布如下:

游泳,116Km,训练时长占比19.2%;

自行车,~100Km/周(一些骑行台训练无里程数据),训练时长占比41.1%;

跑步,~36Km/周,训练时长占比39.7%

4-5月份训练还不太系统,4月武汉马拉松及5月初生病两周有一些影响;

6月份开始较为严格的执行训练计划,感谢鸡头帮助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

7-8月份放暑假后,每天早上不用送孩子上学,训练时间更有保障,基本可以达到800TSS/周的训练强度;

每三周大强度训练后安排一周降低强度休整。

每周训练6天:

周一为休息日,不安排任何训练;

周二到五一般是利用早上时间训练,包括:5:30的美伦游泳长训班、早上7:00前滨海快车、例行晨跑等

周日则安排长距离骑行/跑步、公开水域游泳,以及2-3项连项的训练;通常周末两天的训练强度达到一周的50%以上。

赛前一个月安排了Ironman曲靖70.3作为热身赛,检验装备和训练成果;尤其是在实战中践行了按功率数据骑行的战术,做到心里有底。

赛前两周开始减量调整,到比赛日整体状态已调整得较好,略微有一点点感冒呼吸道不太舒服的感觉,多喝水,并没有吃药。

比赛前一天经过13个小时飞行,上午10点多抵达Calella赛场;

紧接着完成单车调试、报到领装备、赛道试骑、存车存包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赛前的时间安排还是非常紧张的。

第二天的比赛仍然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半年备战期的科学黑练功不可没!

突然觉得其实现代体育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宏伟的体育场就是过去的庙宇、教堂️和清真寺,比赛就是集体祭祀仪式。你看那些铁三赛场上的选手们,是不是很自然的联想到古代奥林匹亚山上的众神————出自铁三圈达人 王铁人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