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男女篮省运会双双夺冠 男女足、男女排都杀进决赛

时间:2018-09-14 16:45:27[来源:长沙晚报][责编:沈礼]

长沙男女篮省运会双双夺冠,男女足、男女排都杀进决赛,六支队伍都由在校学生组成

“学生军”威武 “三大球”强势

长沙女篮(白队)球员在比赛中传球。

长沙女篮(白队)球员在比赛中传球。

长沙男排(白队)在比赛中进攻。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男排(白队)在比赛中进攻。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赵紫名)省运会即将落幕,“三大球”项目也进行到了最后阶段。昨晚,省运会青少年组篮球项目决出了最后的冠军,在之前进行的女篮决赛中,长沙女篮以96比28轻松击败东道主衡阳女篮。随后进行的男篮决赛,长沙队以75比53击败娄底队。长沙男女篮都斩获省运会冠军。

同样在昨日,省运会青少年组的排球项目和足球项目都进行了半决赛的比赛,长沙代表团在男足、女足、男排、女排四项半决赛中都击败对手,顺利杀入决赛。这样,长沙代表团在“三大球”项目上全部杀入决赛,表现相当强势。更值得一提的是,代表长沙队出战的都是在学校读书的“学生军”。

全进决赛,“三大球”表现强势

在昨日上午进行的男女足半决赛中,长沙女队以5比0的大比分轻松击败岳阳队,晋级决赛。今天上午的决赛,长沙女足将面对东道主衡阳女足。男足半决赛,长沙队凭借绝对优势,以7比3战胜娄底队,决赛队将面对湘潭队。

在昨日下午进行的男排半决赛中,长沙男排和衡阳男排进行了一场相当激烈的比赛,在衡阳观众一边倒的加油声中,长沙男排顶住了压力,在丢掉第一局后,连胜三局,以3比1逆转对手,顺利晋级决赛,四局的比分分别为24比26、25比18、25比21、26比24。

随后进行的女排半决赛中,长沙队还是与东道主衡阳队竞争一个决赛名额,与男队惊险获胜不同,长沙女队虽然也丢掉一局,但就整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长沙女队实力要高出对手不少,四局的比分分别为25比20、22比25、25比8、25比13。今日决赛中,男女排的对手都是岳阳队,不出意外,长沙队有望获得这两个冠军。

长沙女篮的实力出众,本届省运会根本没有对手,决赛中,她们以96比28击败衡阳女篮,轻松拿下冠军。随后进行的男篮决赛,长沙队再次面对小组赛中的强敌娄底队(当时长沙队只赢了8分),队员们稳扎稳打,一步一步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75比53击败对手,获得冠军。

体教结合,“学生军”展示成果

在省运会的收官阶段,面对东道主衡阳代表团的冲击,长沙代表团的“三大球”项目可谓稳定了军心,在几次直接对决中都击败了对手。值得注意的是,“三大球”6支队伍的队员全都是“学生军”,男篮的队员来自长沙市一中,女篮则来自雅礼中学,男足的队员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女足则来自南雅中学,男女排的队员都来自周南中学。

这些学校无一例外都是体育开展得很好的学校,在有些项目上还有很深厚的历史传统,像长沙市一中的男篮、雅礼中学的女篮以及周南中学的排球等。

与传统的办队模式不同,“三大球”由在校学生组成运动队开展训练和比赛,市体育局、市教育局提供支持,这是长沙市在体育人才培养上一直坚持的体教结合模式。孩子们除了文化学习照常进行,还能培养运动爱好、意志品格和集体主义精神,一举多得。

周南中学男排主教练尹光明对记者说:“省里、市里都非常支持我们,体育局把排球项目下放到我们学校,现在我们学校也是全国的排球人才基地,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都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当然孩子们也很努力,我们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与竞技处处长叶斌则表示:“现在,‘三大球’、乒乓球、武术等项目都在学校开展得很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培养了不少青少年体育人才,我们会继续在全市大力推行体教结合模式。”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