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长沙国际马拉松42.195公里原来是这样量出来的

时间:2018-10-01 22:27:16[责编:刘涛]

华声在线10月1日讯(记者 刘涛)所有跑友都知道全程马拉松赛距离为42.195公里。世界上有成千上万场马拉松,他们是怎么保证距离正好是42.195公里的?今天,长马赛道丈量工作圆满结束,我们不妨就跟着长马一起,看看马拉松的距离是怎么丈量出来的。




9月30日,中国田径协会特派国际马拉松丈量员与长马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带着琼斯计数器等专业测量工具,从本届长马起点出发,沿着长马赛道,全程进行精准丈量。为了长沙人民的正常出行不受影响,同时也是为了确保丈量期间赛道的通顺程度,最大程度保证测量的精准度,丈量工作从21点正式开始,长沙市交警部门交警车全程保驾护航。

琼斯计数器?什么时琼斯计数器?

马拉松赛事要在公路或城市道路上举行,考虑到选手们在平直的路线上奔跑很容易产生厌倦感,便会设计在赛道沿途多经一些弯路和变化,这样就增大了精准地测量距离的难度。据传30多年前,9岁男孩琼斯,找到了一个弯路、坡路测距的好方法。其原理是先校准、测量好车轮滚动一圈的精确周长,然后通过在自行车上固定圈数计数器计算所走距离。这种计数器装置被称为“琼斯测量仪”,被沿用至今。具体测量时,丈量员骑自行车沿拟定路线自然前行,用车轮的周长乘以“琼斯计数器”所计的圈数,得到42.195公里的总长。通过计算,丈量出整条赛道的起点、终点,以及中途的各个计时点。

安装琼斯计数器


按照国际田联规定,马拉松赛事的赛道距离丈量必须先对琼斯计数器进行300米校准,然后由丈量员亲自骑自行车进行每公里丈量,这便是国际上丈量马拉松赛道距离最通用的方法——自行车标记法。

丈量员骑车丈量


之所以需要用人工骑自行车,主要是因为只有使用这种“原始”的测量方法,才能最真实地模拟出运动员实际跑进的路线。

测量赛道


本次赛道丈量工作,严格保证马拉松距离零误差,组委会工作人员配合丈量工作,对赛道每1公里位置进行标记,并将相应公里数的街道名称等数据记录下来,以便待赛道丈量证书下发后为后期准确标注公里数等标识及相关工作做准备。

对赛道进行记录


赛道的测量于10月1日早上7点结束,感谢中国田协对本届赛事的高度重视,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还有众多小伙伴的努力!

反复的勘察、缜密的计算、精准的测量,一切都是为了将最精准专业的赛道呈献给各位长马跑友。 摄 影 / 谭晓东 胡蓉华


10月21日,我们在长马赛道等你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

官方邮箱:changshamls@126.com

咨询电话:0731-88275222;0731-88275223

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7:30,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微信公众号: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新浪微博:长沙国际马拉松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