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饮长沙水”里的“长沙水”,就在长马起点贺龙体育中心旁边

时间:2018-10-04 14:08:55[责编:刘涛]

    编者按:在这个金秋十月,长沙国际马拉松将迎来连续第四年的比赛。这又是一场新朋友和老朋友的聚会,古老而时尚的长沙已敞开怀抱,静候八方来客。一场马拉松赛,从来不只是一场跑步赛事,它是一次聚会,一场旅行。除了赛事本身,这座城市还有很多美景、美食等着从四面八方来相会的人们去探索,去品尝,去回味。从今天开始,华声在线将推出系列报道,向跑友们推介长沙值得去看的美景,值得去品尝的美食。跑完长沙,不妨留下来,继续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白沙古井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这句毛主席写的诗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那么“长沙水”指什么水?又在哪里?就不一定大家都知道了。今天为什么要说这个?因为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于10月21日在长沙举行,起点设贺龙体育中心。而很多跑友可能不知道,“长沙水”就在贺龙体育中心旁边。

每年几万跑友从贺龙体育中心南门浩浩荡荡出发,开启一年一度的长马。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从贺龙体育中心西门下坡,到白沙路右转走个30米,就藏着家喻户晓的“长沙水”的真身——白沙古井。

白沙古井

 

白沙古井位于长沙城南的回龙山下西侧,在天心阁东南方约一公里处,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虽然白沙古井在长沙算不上什么大的景点,但它的名气比起橘子洲、岳麓山,也不遑多让。白沙古井深受长沙市民喜爱,每天都有市民前去休闲、打水。他们的父亲,也在此打水;他们的祖父,也在此打水;生生不息……

市民在白沙古井打水

 

白沙古井始凿于何时,已无法考证。明以前的长沙地方史志俱已散佚,所剩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刊印的《长沙府志》记载:“白沙井,县(指善化县)东南二里,井仅尺许,清香甘美,通城官员汲之不绝,长沙第一泉。”可见此时白沙井已大大地有名了。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清乾隆年间,进士旷敏本、优贡张九思曾作有《白沙井记》、《白沙泉记》,盛称其泉“清香甘美,夏凉而冬温”,“流而不盈,挹而不匮”,甚至将之与天下名泉济南趵突泉、贵阳漏突泉和无锡惠山泉媲美。

这一口好井,成了长沙用水要地。自明清以来,长沙人民世世代代饮用此水,前来取水者络驿不绝,即使西城区、北城区一带的居民也挑桶而来。更有不少穷苦人家汲水于此,担卖全城,赖以为生。清末以后,挑卖沙水者多居于井旁,白沙井一带生齿日繁,遂形成白沙街。白沙古井可说是长沙生命之泉。

自清末以来,官绅恶霸多想方设法妄图垄断白沙井水。清光绪年间,善化知县曾在井后立碑,“出示晓喻”,将白沙井划为官井、民井,并订立用水章程。民国初年,又有军阀在井旁立一“告示”碑,刻有“照得白沙井水,四井界限分明,卖水吃水各井,官井专供官军”等语。旧时,当地还有“挑水会”,凡挑卖沙水者须先交银元数元入会,取得条据,方可取水。解放以后,白沙井回到人民手中,人们才真正自由地畅饮白沙水。

名酒白沙液,也曾用白沙古井的水酿制。关于利用白沙井所在山脉的泉水酿酒,历朝很多人皆予以赞赏。晋代文学家谢惠连有“饮湘美之醇酵”之赋,唐代诗人杜甫也有“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之佳句。清代黄本骥在《湖南方物志》中说:“长沙之酒,自古有名。”

1950年,市人民政府为保护古井,特拨款维修古井,建立石栏,铺砌地面,使白沙古井成为长沙解放后最早得到修复的名胜古迹。

现在,白沙古井成了长沙市民休闲好去处,在这里消暑纳凉、打水。而这座古井,就在长沙国际马拉松起点贺龙体育中心旁边。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在跑马之余,稍微抽空,移步去看看白沙古井,感受清凉,岂不快哉。

说到打水的地方,小编今天大酬宾,再给跑友介绍一个,恰好也在长马赛道沿途——岳麓山蟒蛇洞泉水。

前往蟒蛇洞打水的市民

岳麓山蟒蛇洞泉水

 

蟒蛇洞在长沙岳麓山禹王碑北面的一个幽谷中。蟒蛇洞之成为名胜,出自一个神奇的故事。据说蟒蛇经过千年修炼,每年7月15日都要出洞为害。它从洞中吐舌为桥,越过湘江架到河东白鹤观,一双蛇眼圆瞪象灯笼,口中发出美妙动人的音乐。人们看到湘江上突然出现彩虹般的仙桥,以为是引渡凡人上升天界的。有一位道士率先踏上“仙桥”,但有去无回,葬身蛇腹。当时荆江二州刺使陶侃以他敏锐的观察,见“天门”外悬的天灯寒光逼人,疑是妖孽作怪,便 一箭射去,顿时天灯熄灭,桥也无影无踪。后来派人按血迹寻找,在抱黄洞内,发现有一大蟒被射死了,故称蟒蛇洞。

现在,每次去岳麓山,都能看到很多市民手提、肩挑水壶、水桶来回与岳麓山,他们就是前往蟒蛇洞打泉水的市民,其中也有很多跑友会约在一起,到蟒蛇洞泉水旁接水煮茶。到长沙来跑马的跑友,不如与本地跑友一起,去蟒蛇洞感受一下名山清水。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

官方邮箱:changshamls@126.com

咨询电话:0731-88275222;0731-88275223

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7:30,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微信公众号: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新浪微博:长沙国际马拉松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