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阁、杜甫江阁,让长马“阁”外有魅力

时间:2018-10-07 02:11:45[责编:刘涛]

 

离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还有2周时间,跑友的攻略应该做起了。今天,小编带你继续认识长沙,继续为跑友们即将到来的长马之行准备指南。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天心阁和杜甫江阁,这些亭台楼阁,也让长马变得“阁”外有魅力。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离长马起点贺龙体育中心很近的白沙古井。今天我们这介绍的地方离贺龙体育中心同样很近,它是天心阁。天心阁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古城墙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天心阁有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天心阁。

天心阁阁楼总建筑面积864平方米,当时为全城最高处。解放后市政府将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阁体乃1983年重建,仿木结构,栗瓦飞檐,朱梁画栋,主副三阁,间以长廊。整个阁体呈弧状分布。主阁由60根木柱支撑,上有32个高啄鳌头,32只风马铜铃,10条吻龙。阁前后石栏杆上雕有62头石狮,还有车、马、龙、梅、竹、芙蓉等石雕,体现了长沙楚汉名城的风貌,另外阁内还珍藏了许多名人字画。

我们都知道天心阁是古城长沙的著名地标,是一座精雕细琢的古阁,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古阁虽始创源于文化,却非本意的成为守护长沙城的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

20世纪20年代的天心阁

 

位于长沙城南路与天心路交会之处的天心阁,雄踞于古城墙垣之上。这是当时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曾是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

20世纪30年代的天心阁

 

由于天心阁地处古代长沙城内最高位置,登高纵目,一览无遗,且其地势险峻,居高扼守,可制控全城。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赋予了天心阁伟大的使命。

每当长沙遇到外敌来犯,它便成为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塞,自然地充当起了瞭望哨、信号台、前线指挥部和战斗营垒,自明清以来,此地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加上天心阁下的古城墙始建于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为长沙王吴芮所筑,距今有2200多年的历史。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长沙守御指挥使邱广修复加固,共设九座城门,大大增强了长沙城池的防御能力。

 

从建成至近代,这里拥有着长沙太多的记忆:

明末,张献忠率大西军攻入长沙,天心阁城墙遭到破坏。

清代,这里湖南的防守要区和军事禁地,有兵勇驻守,百姓不能入内。

1852年,太平军西王萧朝贵率部进攻长沙,与清军鏖战,殉难于天心阁下。

1905年,禹之谟、陈家鼎受黄兴之托,在长沙组织同盟会湖南分会,其机关办事处即设天心阁三楼。

1911年广州起义前夕,长沙新军革命党人刘文锦聚集同志在阁上开会,密谋响应。武昌起义后,陈作新又邀约新军同志在阁中议事。策划长沙起义。

1923年,屹立于湘江之滨长达两千多年之久的古城墙轰然倒下。当拆除工作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时任长沙市政公所总理的曹典球此时力辞不可,并慷慨发声:“要睡在城墙上,誓与城墙共存亡”,天心阁一小段城墙得以保留。

1925年初天心阁修葺施工场景

 

1925年“五卅”惨案后,天心阁右炮台旧址建起“国耻纪念亭”。亭内竖一石刻地图,展示出中国遭列强欺凌与山河破碎的情状。

1930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攻克长沙,曾在天心阁召集会议。

1938年前的天心阁

 

1938年长沙大火后,天心阁化为一片灰烬。周恩来赶赴长沙领导救灾工作时,曾与蒋介石、陈诚等登临天心阁城头,视察灾情。

1939年,日军大举进犯长沙,天心阁成为我军重点部防的主要阵地,在这块高地上,可以很清晰看到敌我在短兵相接时候的肉搏战;枪炮声中,将士在这块高地上指挥作战。

1946年在天心阁北头城上,为纪念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建崇烈亭。

饱经战火的天心阁,屡毁屡建,守护着城内的百姓。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在改革开放后,1983年在原址上重建的天心阁,仿明清建筑风格,主阁居中,高17.5米。下为花岗石基台,有白石雕花护栏,石狮栏柱。上为3层楼阁,木柱支撑,白色粉墙,三重檐歇山顶,盖栗色琉璃瓦,檐角飞翘,檐脊、顶脊均为黄色琉璃瓦。

天心阁的城墙也十分有讲究,从雄镇门进入,左边望去,一眼呈半月形,这种结构被称为月城,又叫瓮城,防御体系齐全,构造精妙,打仗时不容易被敌方发现,而且月城内可藏兵数百人,士兵可以轮番上阵,轮流休整。

 

在南北两个月城下还有个秘密通道,据史料记载,在清代天心阁大修,还修缮了密道,一条密道通往城内的中心地带及粮仓聚集地,便于收集情报,获得物资。

另一条则是通向城外的隧道,长约15里路,相传当年太平军进驻长沙,湖南巡抚骆秉章加固古城池的同时也将这条通往城外的密道一并进行了修缮。战争开始,城内一片惊慌,各处城门紧闭,硝烟弥漫,各种粮食和供给一天比一天稀缺,皇仓街一带的粮食又被严格控制根本无法进入。

 

在这种窘境之下,左宗棠建议用天心阁这条通向城外的密道,安排人员出城觅粮,夜晚再运进城内。不出数日,大批的粮食就从这条密道中运进城来,解决了粮食短缺的问题。

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两条密道早在民国修环城马路时被封,今天所能看到的密道也只保留了南北两个小小的洞口且早已鲜为人知。

 

站在城楼,聆听斑驳的老城墙诉说着它两千多年的悠悠岁月,或战火纷飞,或朝代更替,或平淡日常......扶梯登阁,俯首四顾,看尽这座城市的起起落落。

说起长沙有名的亭台楼阁,除了天心阁,杜甫江阁不得不提。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杜甫江阁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河东城区西湖桥,地处湘江路中段和西湖路交界处,临湘江为湘江风光带的一部分,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距天心阁不足一千米。江阁园林区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主阁共分四层,高18米。

杜甫江阁

 

比起天心阁来,杜甫江阁要年轻得多,算是两个不同时代的阁。

据史记载,唐大历三年秋,杜甫友韦之晋调潭州剌史,投之待至而韦卒,甫以贫病之身客居长沙。初,甫寄舟中,泊南湖港。近港之驿楼,迎别友人之所也。甫两别刘判官,诗云“杜陵老翁秋系船,扶病相识长沙驿”、“他日临江待,长沙旧驿楼”。后移居湘边佃楼,或在长沙小西门一带,自称“江阁”。2002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正式修建天心阁,2005年9月19日整个建筑全面建成并通过专家验收,随后向市民进行试开放。杜甫江阁选址在长沙西湖路与湘江大道相交的湘江风光带上,与天心阁、岳麓山道林二寺和岳麓书院形成一条文脉带。

虽然“出生”得晚,但杜甫江阁因其位置优势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名楼,名声比起天心阁来不遑多让。而杜甫江阁也正在长马赛道路线上,西望湘江水流,东望长马人潮,联接古今,为长马注入浓厚的文化内涵。比赛期间跑过杜甫江阁想必是并不过瘾,没关系,比赛结束后抽个时间登楼远眺,这个可以有。

除天心阁和杜甫江阁,长沙还有座亭子也是家喻户晓,那就是爱晚亭,我们将在接下来岳麓山的介绍中再向跑友们推荐。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

官方邮箱:changshamls@126.com

咨询电话:0731-88275222;0731-88275223

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7:30,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微信公众号: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新浪微博:长沙国际马拉松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