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马路上的这座山不高,但处处是景浑身是戏

时间:2018-10-10 01:36:48[责编:刘涛]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记者刘涛)随着广汽三菱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比赛线路公布,赛道沿线的景点也各就各位,准备迎接全国跑友的到来。今天我们要去的这座山是湖湘文化的代表——岳麓山。岳麓山不高,但处处是景,浑身是戏。没去的跑友不可错过,去过的跑友可以二刷。


岳麓山东方红广场


岳麓山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海拔300.8米,一点都不高,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跑友跑至潇湘路时,抬眼西望看见的那座山,就是岳麓山了。

岳麓山依江面市,现有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四个核心景区,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因南朝宋时《南岳记》中“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包容了历史上思想巨子、高僧名道、骚人墨客共同开拓的岳麓山文化内涵。

岳麓山不高也不大,但处处是景点。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黄兴墓、蔡锷墓、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等景点。它就像一部历史书,静静地躺在湘江之畔,默默地记录着这座千年古城前世今生。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互相连接,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欧阳正焕“整齐严肃碑”、王文清“岳麓书院学规碑”等等。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

爱晚亭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并称中国四大名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毛泽东青年时代,在长沙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因为这个缘故,1952年重修爱晚亭时,湖南大学校长李达致书毛泽东,请求提书亭名,毛泽东愉快地接受了请求。有意思的是,日本也有一座爱晚亭。长沙市与日本鹿儿岛市结为友好城市后,爱晚亭作为古城长沙的象征,按其规制仿建于鹿儿岛市,以纪念中日两国人民友谊长存。


古麓山寺


随舍利塔


岳麓山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麓山寺即为佛的代表。麓山寺系晋初古寺,是佛教入湘最早的一所大寺。明神宗时更名为万寿寺,民国初年复名,古麓山寺。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用“寺门高开洞庭野,殿脚插入赤沙湖”的诗句称颂殿宇宏大。大雄宝殿等主要建筑,于1944年被炸毁,仅存山门和观音阁,现已修整一新.山门上有“古麓山寺” 的横额,两旁为“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对联,门外古枫参天,浓荫覆盖,门内园圃百花争艳。岳麓山上还有一座舍利塔,也是佛文化的代表。

云麓宫


云麓宫则是道的代表。云麓宫系道家第二十三洞虚福地。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期间多次被损毁,又多次被修复。本世纪四十年代遭日军严重破坏,抗战胜利后由道士邬云开、吴海明筹募修复。现存吕祖殿、祖师殿、三清殿三进。吕祖殿中置汉白玉浮雕吕祖仙师真像,并刻吕著《百字铭》,八十年代对宫宇进行了修葺,1989年春正式对外开放。前厅竖关帝神像,三清殷按道家规制竖像三尊。

禹碑


禹王碑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为全国的禹碑提供了模板。岳麓禹王碑高1.7米,宽1.4米,碑文分9行,每行9字,计77字,末行空四字。其文字形如蝌蚪,既不同于甲骨钟鼎,也不同于籀文蝌蚪,很难辨认。但远在1200多年前,即为韩愈所闻及,还亲登南岳岣嵝峰寻访禹碑,并留有诗记。即使是唐宋时的赝品,作为纪念大禹治水之丰碑,也是十分珍贵的。全国有十几处镌立禹碑,据说皆由岳麓禹碑模本复刻。

黄兴墓

蔡鄂墓


百年前,在湖南这片热土,涌现了数以万计的辛亥革命志士,孙中山曾如是“夸赞”湖南人“革命军用一个去打一百个人,像这样的战争,是非常的战争,不可以常理论。像这样不可以常理论的事,是湖南人做出来的”。根据史料记载,先后有55名辛亥革命志士入葬岳麓山。著名的有辛亥革命领袖、中华民国开国元勋黄兴,护国军将领、军事家蔡锷,武昌起义领导人蒋翊武,中国近代民主革命者陈天华等都长眠于此。

太多了,给跑友们列个清单,一定要抽空去一趟岳麓山,细细口味。新民学会旧址、赫曦台、麓山忠烈祠、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长沙会战纪念碑、丁文江墓、中南工业大学地质博物馆、穿石坡湖、白鹤泉、蟒蛇洞、响鼓岭、飞来石、自来钟、鸟语林……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