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今年长马赛道有什么不同,有什么亮点

时间:2018-10-11 01:54:30[责编:刘涛]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刘涛)广汽三菱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的比赛线路已经公布,今年的起点、线路设置与去年都有所不同。请各位跑友跟小编一起,看看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贺龙体育中心

 

今年赛道的起点发生了变化。过去三届赛事起点都设在贺龙体育中心南门,出发后右转进入劳动路。今年赛事的起点则移到了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的芙蓉路,从芙蓉路出发往北一条直道。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晓介绍说:“今年我们要争取成为国际国联铜标赛事,去年的起点出发距离达不到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的标准,今年放到了贺龙东广场的芙蓉路。”尽管与去年的起点只隔几百米,但第一阶段的线路完全发生了改变。往届跑出去100米就要右转,今年跑友可以开场跑一条2公里的直道,而且是长沙市南北动脉芙蓉路,一条通途,让跑友畅快开跑。

今年的起点设在了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芙蓉路

 

大约在2公里处,跑友将迎来第一个弯道——在芙蓉广场从匝道左转进入五一路。这一段将经过芙蓉广场、蝴蝶大厦、五一广场这三处长沙地标。蝴蝶大厦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建成后格外引人注目,除了它是当时湖南第一高楼外,更因其打破了国内绝大部分高楼方正的造型,两边凸起,中间凹进去,俯瞰楼顶就像一只蝴蝶。

在芙蓉广场左转进入五一路

看到这座雕像就是芙蓉广场了

 

这一段赛道,往届都是从劳动西路连接湘江路而形成,今年换成了芙蓉路连接五一路。经过这一段后,跑友将进入橘子洲大桥,并在桥中间北匝道下桥,进入橘子洲,这是赛道第一个意义上的下坡。橘子洲被称为长沙人的会客厅,是5A级景区,也被称为长沙跑步圣地。现在正是桂花飘香、橘子成熟的时候,在此跑步必定非常怡人。这里还可以近距离观摩青年毛泽东雕像,是来长沙旅游必去的地方之一。组委会贴心地在这里多设置了拍摄机位,抓拍跑友风采。

上面箭头为下桥方向,下面箭头为上桥方向,跑友将绕橘子洲一圈

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雕像

 

从橘子洲大桥南匝道跑友将回到橘子洲大桥桥面,这是赛道第一个意义的上坡。继续西进,抬头就是岳麓山。但是……我们不会进入岳麓山,跑友绕过交警大楼,将左转进入潇湘路往北行进。这一段跑友将经过裕湘纱厂旧址。裕湘纱厂始建于1912年,是长沙轻工业发展的重要项目工程之一。2009年,长沙市政府重修裕湘纱厂,并作为景点对外开放供市民参观。

过橘子洲大桥后,绕过交警大楼继续往北

裕湘纱厂旧址

 

再往北,跑友将下穿银盆岭大桥继续往北。此前长马最北就是到达银盆岭大桥一线,这是长马赛道首次往北越过了银盆岭大桥。而越过这里,就到了吃货们激动的地方——渔人码头。不知道渔人码头的长沙人,大概是没有资格称为吃货的。如果橘子洲是长沙的跑步圣地,渔人码头就是长沙的夜宵圣地。

夜宵圣地渔人码头

 

跑友将在潇湘北路靠近银观东路口折返往南,接下来的赛道,就与去年差不多了,只是在洋湖取消了一个折返点。跑友们将路过中南大学,去年半马终点设在这里。因没有地铁线路和足够的公交线路疏散,今年的半马终点设置在了西湖文化园,距离地铁站步行仅几分钟。

中南大学

 

经过洋湖后,跑友将上湘府路回到河东,进入湘江路往北冲向终点。在约38公里处,可以远眺橘子洲头全景和毛主席像正面,此处位置极佳。进入书院路后,跑友将经过第一师范,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在该校第八班学习。与此同时,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徐特立、夏曦、萧三、任弼时、廖沫沙、周谷城等均曾在学校学习或工作过。1950年12月毛泽东为学校题名“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题词。

第一师范是学校,也是景点

 

从书院路右转进入劳动路后,终点就在前方。不过最后1公里为上坡路,虽然坡度不大,但跑友不可掉以轻心,确保顺利完赛。

整体来说,今年的赛道比往届更为平直,减少了折返点,最大的坡度是橘子洲大桥的两条匝道。长马组委会对这条赛道的设置,也是为了跑友跑出更好的成绩。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