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畅享家门口生活园 长沙新安社区“智造”出一片新天地

时间:2018-10-12 15:45:44[责编:潘梁平]

新的舞蹈室宽敞明亮,隔音效果也很好。

新的图书室藏书过万册。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李娟红)10月9日,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新安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以全新的姿态对辖区居民免费开放。地方不算太大,但其乐融融。近几日,该中心欢声笑语不断,书画室里写书法的大爷,舞蹈室里翩翩起舞的阿姨,儿童活动室里带孩子做游戏的家长等等,无不露着会心的笑容。

“无中生有”,克服空间短板

新安社区很小,地处长沙市远大二路和东二路交界处,经过城中村改造,社区的办公用地资源比较紧张。“新安是由新安村转变成社区的,与其他新规划的社区相比,我们没有专门配备大面积、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办公条件比较紧张,空间小、底子薄。”社区负责人杨英介绍。

为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今年,该社区积极地与芙蓉区文体办在规划、设计、构思上上下功夫,努力克服固有空间不足的“短板”,通过重新装修、改建,整合了社区空间资源,将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把挤出来的空间规划成图书室阅览室、多功能舞蹈室、书画室、心理咨询室、儿童活动室等,共计18个文体阵地,“无中生有”,硬生生给居民打造出一个功能齐全的文体活动中心,基本达到“标准版”长沙市文体示范社区的配置要求。

此外,该社区还完善了户外文体活动设施,篮球场、文化活动广场、居民大戏台、乒乓球场、健身场,应有尽有。

“虽然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面积有限,但室内干净敞亮,配置的各类设施一应俱全,这件事情确实搞得好,社区居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居民曾阿姨是社区的文艺积极分子,平时就爱唱歌跳舞,对家门口这个新开的文体活动中心赞不绝口。

“锦上添花”,放大功能优势

新的文体活动中心,对于丰富新安社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完善文化阵地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最大化发挥阵地作用,社区也规划了更多切合居民需要的文体活动,打造新安社区休闲娱乐15分钟的生活园,给社区居民一个家门口的娱乐圈。

如今,在新安社区文体中心,从学步幼儿到耄耋老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文体项目。

据介绍,新安社区将聘请专业老师在活动中心长期开课为居民提供免费培训,项目包含有氧健身运动、瑜伽、广场舞、健身操、保健穴位操、太极、模特、声乐等等。同时,该社区还会定期邀请书画协会的专家来指导居民学习书画。

为了让社区居民的文体项目多样化,新安社区已经邀请了“银发族”的社工常驻社区,为社区老年人量身打造活动。目前,新安社区乐龄学院已经成立,学院老年人学生已经超过100多人。

社区的改变也让在这里生活的人对未来有了更多期许。“跳了半辈子的舞,这是第一次有了自己专门的场地,跳舞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会打扰隔壁邻居,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影响锻炼,我们肯定会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新安社区舞蹈队领队李阿姨由衷的说道。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