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里的文学生活”第二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长沙开幕

时间:2018-10-27 21:53:33[来源:华声在线][责编:赖泳源]

摆渡船文学总顾问梅子涵教授发表演说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赵彤致辞

华声在线10月27日讯 (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李依妍) 今天上午,“课堂里的文学生活”第二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在长沙开幕。此次论坛由北京出版集团主办,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沙市邹玲静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91读好书亲子共读平台共同举办。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教授、文学演说家梅子涵先生莅临现场,与来自全国各省市三十多所摆渡船港湾学校的校长、老师及长沙本地教师代表共聚一堂,畅谈对儿童文学阅读的理解与课堂文学生活的畅想。

儿童文学阅读是文学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时期汲取的精神营养、塑造的价值观念,决定着人一生的发展方向。此次摆渡船阅读论坛着力探讨儿童文学生产者、童书出版业者与儿童阅读推广者对当代“童年文学生活”的重要影响,并期望对历史维度中的课堂文学生活进行梳理,从文学观念、学科地位、儿童阅读分级的合理性、早期阅读的文化内涵、多媒体环境中经典阅读的价值、教师的阅读视野建构等方面对童年文学生活进行多维阐释。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致辞

主题演讲嘉宾郭史光宏(马来西亚)

论坛上,来自“摆渡船阅读港湾校”的各位老师对多部“摆渡船金奖书系”中的作品进行了独特的导读解析,视角与传统文学阅读课有很大不同,不是高高在上地对学生的阅读指指点点,而是力求与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文学对话关系。在这一关系的建构过程中,学生和老师谈论文学的美、文学的幽默、文学的可爱与文学的深刻,不仅激发学生的文学阅读热情,更引导他们去追求思考文学的乐趣,并将儿童文学与生活现象相联系,充分表达教师对现实童年的人文关怀。

梅子涵以“摆渡船”书系为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文学之于儿童的重要性。他说:“童年的很多想象和书写语句都必然在这些文学的故事里被酝生,伴随着阅读课程的学习,人生的建设在现代和未来的标准上完成着理想的初步模型。”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北少社)总编辑赵彤表示,希望这些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能为孩子的一生点亮一盏盏灯,给孩子真光亮、真文学、真知识,这是北少社一直努力的方向。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版权主任漆仰平发言

黄雅芸老师讲授公开课《柠檬图书馆》

首届摆渡船阅读论坛召开后,主办方向港湾学校校长、教师发出邀请,线上线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同时拉开“摆渡船”金奖教案评课活动的序幕。活动由老师们精心准备教案,讲述与“摆渡船金奖书系”相关的“公开课”,优秀的教师将由出版社提供图书奖励,其“公开课”及教案则有机会编入《摆渡船金奖教案集》出版。

截至今年7月初,活动主办方共收到几十份来自全国各地语文教师撰写的教案。北少社成立以社长牵头的项目小组,仅用两个月时间,一本精致、实用、前沿的儿童文学教案《摆渡船精选教案 第一辑》付梓问世。同时,北少社和91读好书亲子共读平台联合打造的“摆渡船精讲故事时间”也同步上线,在周南梅溪湖小学、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和砂子塘新世界小学推出《幸运的坏男孩》《馅饼的神秘配方》两本书的线上直播带读,受到广大老师、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相关链接

“摆渡船”,取的是“带着孩子从生活的此岸到达文学的彼岸”之意;同时也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打造的一个优秀儿童文学品牌:《摆渡船当代世界儿童文学金奖书系》。该书系汇聚了多个国际儿童文学奖项的获奖作品,以及众多获奖作家的经典之作,包括纽伯瑞银奖作品《摩根先生有匹马》、林格伦文学奖得主菲利普•普曼的代表作《稻草人和他的仆人》、《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书《冬日蟋蟀》、英国儿童文学桂冠作家迈克尔·莫波格的《幸运的坏男孩》、加拿大总督文学奖得主简·利特尔经典代表作《安娜的礼物》等等。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