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长沙里的健康密码:有共同圈子和目标,低门槛和激励措施

时间:2018-11-14 10:15:57[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沈礼]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记者 刘涛)由长沙市体育局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健行长沙”城市定向健步走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这项门槛低、趣味性强的新颖活动依然被参与者广泛讨论。对于这项旨在号召大家坚持锻炼的活动,在参与活动的99635人次里,我们又能发现一些什么坚持健身的密码呢?

共有99635人次参加健行长沙活动

提高健康生活意识是关键

所有参加本年度健行长沙活动的人,有超过半数本来就有着规律而稳定的健身习惯,他们的共同特征是意识到健康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步数第一名“有凤来仪”告诉记者:“ 现在人都是上网看手机,我平时也是上班看电脑过多。你想想,我每天晚上6点到9点出去运动,至少就有2个多小时不用看手机。”另一名参加活动的跑友何明则表示:“为自己的健康而锻炼,我从年轻的时候就有这个意识了。”

在多年与长沙市体育局联合推出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华声在线记者发现,不少人报名参加活动,都是发现自己的健康亮起了红灯。在我们举办的跑步、健身、羽毛球、太极拳活动中,都有这样的参与者,他们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状况,突然就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开始寻求体育锻炼,有人为此辞掉工作,专心进行体育锻炼。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的健康意识觉醒还不算晚。

可喜的是,通过近十年来对全民健身、大众体育不断地推广和强化,人们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像何明这种从一开始就意识到健康重要性的人越来越多,对健康未雨绸缪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为此主动进行体育锻炼,并坚持下来。提高健康意识是这一情况的关键前提。

坚持锻炼需要圈子和共同目标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体育锻炼是孤独和寂寞的,一个人往往难以坚持。在报名参加长沙市体育局和华声在线联合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之前有过健身经历,但没有坚持下来,想在这样的活动中找到坚持的秘诀的人。通过对这些人群的分析,我们发现,他们过去的体育锻炼,往往是独自一人的,身边缺乏一起锻炼的朋友,缺乏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的氛围,慢慢地就放弃了。而坚持锻炼的人恰恰相反,他们一般是一群人找到了共同的爱好,充分交流,互相监督鼓励,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

而圈子的形成,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健行长沙”城市定向健步走活动恰好就具备这个特征。尽管是阶段性的,但“在30天内坚持每天达到一万步”确是参与者一个月内共同的目标,他们甚至互相之间暗暗较劲,形成良性竞争和良好互动。尽管时间不长,但连续坚持30天,已经足以让人形成初步的健身习惯。比如何明,他在铁路系统工作,每天要去捞刀河车站上班,而家又住在高铁站附近,每天到活动两个打卡点橘子洲或者烈士公园签到都不方便,但为了每天完成任务,何明坐公交、坐地铁,还要走一段路,也乐此不疲,还发动了两名同事参加。

何明还参加过华声在线举办的百公里毅行活动

降低门槛、给予激励效果更佳

在接受采访的参与者中,对于每天坚持参加活动的原因,很多人提到了一点——门槛低。低门槛带来的是高参与度。只要能走路、有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参加这项活动,参与也非常方便,没有繁琐的中间环节,也没有时间限制。参与者杨其军认为,正是这样低门槛的参与方式,让他的周边掀起了一阵“全民运动”风潮。他觉得门槛还可以降低,“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的签到点,这样就有更多的人方便参与其中。”而湘军跑团负责人杨勇则认为,可以考虑取消打卡点,“今年只有烈士公园和橘子洲两个打卡点,我们跑团很多跑友都不方便参加,我觉得明年甚至可以取消打卡点,让大家在长沙任何地方都可以参加。”

除了低门槛,小小的激励往往能带来意外的惊喜。这次的微信红包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参与者中,尽管很多人平时就有坚持健身的习惯,但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并不是每天都风雨无阻地锻炼,也不能每天达到一万步。但是参加了这次活动,达到一万步就成了他们的目标,虽然完成一万步抽取一个微信红包金额不高,对生活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这种象征性的奖励和认可却有一种仪式感,给跑友多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如坚持坐公交车、地铁去打卡的何明。总步数第二名白玲也表示,为了坚持在活动中打卡,她每天在烈士公园环湖跑两三圈。“不然会想着还有一件事没做,参加这个活动也是给自己一个奖励吧。”第一名“有凤来仪”告诉记者:“要打卡的,下雨我都撑伞去烈士公园打了卡。”

白玲是一名运动达人

对于这项活动,跑友们纷纷表示希望明年继续办下去,并进一步降低门槛,尤其是增加打卡点,让更多的人方便参与,或者直接取消打卡点,让所有市民随时随地可以参与进来。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