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年 芒果台聚焦“十万湘商闯老挝”

时间:2018-12-04 22:56:13[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沈礼]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刘涛)昨天,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制作的特别报道《湘商闯老挝》,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湖南新闻联播》、芒果TV、芒果云新闻客户端同步推出。

《湘商闯老挝》是湖南卫视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而推出的8集新闻大片,它以在老挝经商的十万湘商为报道主体,讲述在改革开放背景下,湘商融入老挝,开创事业的曲折故事。该节目重点挖掘了湘商们敢于闯荡、百折不挠、团结友爱的品质;也浓墨重彩展示了湘商和老挝人民民心相通,携手为建设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老挝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湖南人跋山涉水,到老挝经商兴业,经营范围从小五金,逐渐扩展到商贸、基建、钢铁、通信、农业等行业,成为老挝革新开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目前,湖南在老挝投资的企业有160多家,人数超过10万,是湖南在海外最大的一个经商群体。

在与老挝的交往中,湖南一直走在各省前列。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老挝航空共开通了7条中国直航航线,其中就有2条直达湖南。2018年6月,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还专程来到湖南访问。这些高层、人文交往的背后,都蕴含着湘商的力量。

《湘商闯老挝》通过挖掘湖南与老挝志同气合、民心相通的精彩故事,体现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中的湖南力量。节目9月初启动前期策划,密集采访了80多位在老挝经商的湖南人。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先后派出30多人的报道团队奔赴老挝拍摄,从北部的小城勐醒,到最南端的巴色和阿速坡,足迹遍布老挝全国,拍摄素材超过两个T。

另据了解,《湘商闯老挝》系列报道还将制作老挝语版本,于12月下旬,在老挝国家电视台1频道20:00的黄金时段播出。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