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演艺集团2018十大亮点ll演艺的力量

时间:2019-02-03 18:21:59[责编:赖泳源]

1、2018湖南新春演出季·湖南新春音乐会

2月9日晚,2018年湖南新春音乐会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省领导一同观看。与省会干部群众代表欢聚一堂,共享新春音乐盛典,共同欢庆新春佳节。

2、“纯粹中国”世界巡演再创高峰

杂技、歌舞、民乐、交响;

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芬兰、波兰、捷克、俄罗斯、老挝······

2018年,湖南省演艺集团国际巡演项目“纯粹中国”世界巡演396场,足迹遍布三大洲13个国家20多个城市。 其中“纯粹中国”杂技剧《梦之旅》美国驻场及巡演、《我们的圣诞夜》德国驻场突破300场,再续中国杂技现象,抒写湖南演艺境外演出新篇章。

2018年,集团与波兰艺术圈基金会、德国汉诺威剧场签订文化合作协议并展开一系列合作,举办“波兰艺术圈中国行”与《我们的圣诞夜》德国汉诺威杂技驻场演出等,迈出了了国际交流新步伐

中宣部两次赴集团调研“纯粹中国”,给予充分肯定。

3、首创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新模式

12月3日,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揭牌仪式在长沙音乐厅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共同为长沙交响乐团揭牌。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冯毅,副省长吴桂英等省市领导出席。下午,湖南省演艺集团与长沙市政府共同签署了《省市合作共建长沙交响乐团协议》。省市将共同努力,将长沙交响乐团打造成为湖南和省会长沙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4、精品剧目晋京及全国巡演

2018年,湖南省演艺集团实行艺术创作“高峰计划“,多个剧目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中获奖,获得最高荣誉“田汉大奖”,并包揽了三个“田汉舞美奖”、两个“田汉表演奖”在内的五个单项奖,多个剧目晋京及全国巡演。

两会期间,音乐剧《袁隆平》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展演,并随后进行了全省巡演,4月,《人民日报》文艺版发表专题文章《稻田里唱响的奋斗之歌--评原创音乐剧<袁隆平>》 ;

舞剧《桃花源记》全国巡演30场,一路春风送暖意;

话剧《沧浪之水》全国巡演25场,用实际行动打磨精品;

交响 《通道转兵》组歌全国巡演10场,再现党的伟大转折;

多媒体民乐剧《九歌》全省30场,用民乐展现屈原的壮丽诗篇;

民族音乐会《潇湘水云》全省巡演8场,再展大美潇湘;

话剧《这个世界谁最忙》探讨当代教育。

5、文艺轻骑队 演艺惠民

到群众中去,为人民而演,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

2018年,集团扎实开展了“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活动,全年完成演艺惠民178场,“雅韵三湘”104场。认真组织“三下乡”、“欢乐潇湘”、“雅韵三湘”等演艺惠民活动,坚持送文艺下乡村、进机关、到企业、入校园,足迹遍及全省30多个县市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的一封信公开发表后,集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并迅速组织文艺轻骑队深入到韶山等地为基层群众免费演出,群众交口称赞。并与常德海燕农民剧团,慈利县汉剧团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成立演艺集团“海燕文艺轻骑队”、“瑞凝文艺轻骑队”,开展文艺进基层活动,共演出45场。

6、“一带一路“建设--宁夏湖南周·桃花源记巡演

将演艺融入 " 一带一路 " 建设,传播湖湘文化,宁夏湖南周与舞剧《桃花源记》等,用艺术架起友谊的桥梁。

2018年4月-5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民族舞剧《桃花源记》全国巡演30场,历时两个月,行程9800公里,途径重庆、南宁、桂林、厦门、抚州、武汉等10省区16站点,累积50000观众。 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桃花风。将大美桃花源的诗意美丽,一路播撒。

总书记给内蒙古乌兰牧骑的一封信公开发表后,集团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并迅速组织文艺轻骑队深入到韶山等地为基层群众免费演出,群众交口称赞。并与常德海燕农民剧团,慈利县汉剧团结成帮扶对子,共同成立演艺集团“海燕文艺轻骑队”、“瑞凝文艺轻骑队”,开展文艺进基层活动,共演出45场。

12月,宁夏湖南周“情韵丝路 大美湖湘” 宁夏银川举行。五天四场主体演出,在“塞上江南”掀起了湖湘风潮。原创话剧《沧浪之水》,民乐音乐会《丝路湘音》,湘宁两地联合演出《幸福的纽带》精彩亮相。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盛荣华,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宋建钢出席活动并给予高度评价。

7、湖南杂技荣获国际大赛最高奖项

在乌克兰第三届“金栗子”国际青少年马戏艺术节上,湖南杂技艺术剧院《丝路芳华——柔术造型》《荷韵——单手倒立》与来自中国、拉脱维亚、以色列、乌克兰等12国的51个节目激烈角逐,最终荣获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大奖,展现了中国杂技、湖南杂技的实力与魅力

8、文旅融合再开新篇

坚持贯彻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方针政策,大力发展文旅融合产业。第九届遵义旅发大会首个省外演艺项目新篇,杂技美国巡演项目及舞剧《桃花源记》中植入旅游IP,寻求湖南演艺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

7月,集团成立以来首个省外文旅融合项目----第九届遵义旅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活动包括《献给世界的歌》音乐晚会、开幕式以及《文明的脚步》文化旅游展示三大主体活动。来自20多个国家的70多个旅行商齐聚遵义,共商遵义旅游推广。“演艺湘军”跨省实施文旅融合项目彰显了文化自信,也诠释了演艺让旅游更加动人和美好,做到了“为湖南增光,为遵义添彩。”

舞剧《桃花源记》全国巡演与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管委会合作,将湖南常德桃花源ID植入,每到一处,宣传湖南有个“桃花源”,将宣传融入演艺,让全国观众对桃花源景区心生向往。

“纯粹中国”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奔赴美国布兰森剧场驻场演出,美丽湖南图片展在该剧院长期展出,约有10万世界各地游客将观看到图片。2019已经开始巡演之旅,将遍布全美近20个州,覆盖50多个大中型城市,以图片、演艺、VCR的形式向国外观众推介湖南、宣传湖南。与此同时,“纯粹中国”多个国外演出项目也对湖南进行了宣传。


9、京戏湘会·掌上湘戏

集团主办“京戏入湘·国粹共享”系列演出,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中国京剧院在长沙连演三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被媒体称为湖南戏曲盛事。与此同时,湖南省演出公司“一通文化”平台蓄力发展求突破,助力湖南戏曲,全年直播场次近100场,戏曲类直播实现累计观看超一千万人次。被授予湖南艺术节授予“掌上湘戏”荣誉称号。


10、演艺品牌影响扩大

集团继续演艺品牌打造,“湖南新春演出季”、“湖南新锐话剧季”、“首届湖南青年戏剧嘉年华”“湖南民乐演出季”、“湖南音乐季”等一系列演艺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华人文化大讲堂”是由湖南省文旅厅、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打造的公益讲堂。2018年共进行了9场讲座和2场特别演出。通过艺术家们现场讲演配合“一通文化”线上直播以及媒体全程报道,品牌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彰显,已成为我省知名的文化品牌,受众达50余万人。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红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首推“2018中国长沙青年舞蹈季”大型舞蹈演艺品牌,以“新时代、新舞蹈”为品牌理念,重点推出四大活动板块:“精品舞剧展演”、“全明星舞蹈专场”、“2018中国·长沙青年舞蹈季高层论坛暨媒体见面会”、“华人文化大讲堂舞蹈季特别版”。邀请中国顶级舞蹈艺术家、教育家、国内最顶尖的明星青年舞者,国内顶尖的舞剧,为向全国观众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舞蹈盛事。


守正致远不信前路无知己

推陈出新再攀高峰待同仁2019,我们继续阔步前行祝大家春节快乐!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