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竞训体系锻造之路 中国青训的恒大模式

时间:2019-02-27 13:19:05[责编:沈礼]

2月底的马德里有了几分初春的景致,从飞机上俯视,新绿涌动,黄褐渐褪。

“我想去皇马踢球”16岁的阳敏杰嘴角羞涩,但目光直视,回答得很是认真。六年前阳敏杰只是恒大足校一名普通球员,现在已成为国青队的绝对主力。2018年,阳敏杰来到西班牙,开始为期5年的留学生涯。转眼一年,阳敏杰和他的伙伴们,已成为西班牙俱乐部同年龄段队伍的强劲对手。

中国青训的差距

2012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敏杰爸爸收到了一则恒大足校的招生信息,抱着不妨一试的态度,小敏杰报名入读,在旁人看来阳敏杰技术水平并不突出,敏杰却顺利通过了初试、复试。“青少年足球很特殊,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要求与规律” 詹维善是敏杰最早的中方教练,在他眼里,相较于技术动作,孩子的学习能力与发展潜力更为重要。于是阳敏杰千里迢迢从四川来到广州,在恒大足校接受系统的西班牙式足球训练。

彼时,“足球从娃娃抓起”已经高呼了近二十年,加快中国足球发展的路径也早有共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中国足球普及率高、观众众多,无奈足球人口的基数太少,优秀青年人才极度匮乏,成为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瓶颈。

曾几何时,为了提升中国足球人口的基数,中国大地也刮起一片专业足校风。但由于训练方法不得当,足球成材率低,这些足校大多经营惨淡。当年曾经有一个风风火火规模达400人的专业足校,最后只有4人能成为职业球员。2011年中国传统足校大面积萎缩,数量从4000多所下降到20所左右、全国青少年球员不足7000人。

核心源于在于科学竞训体系的缺失,“比如我们训练体能,都是以传统田径方式单纯训练体能”詹维善表示,结果往往是孩子身体素质提高了,足球灵性却练没了。

2011年恒大与西班牙皇马俱乐部合作,全面引入西班牙青训系统,在广东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足球学校。足校的足球专业培训由皇马俱乐部教练团队全权负责。皇马派遣24名欧洲A级及职业级青训专家常驻学校,按照皇马俱乐部青训大纲及青训标准建立学员选拔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考评体系。

2012年阳敏杰成为恒大足校第一批球员,开始系统化地接受西班牙式足球训练,技术开始快速提升。同样以体能训练为例,“按照皇马教练组制定的体能训练计划,我们更多强调的是体能与球的结合、配合与对抗的结合”詹维善表示,比如在一组训练中,进行弹跳训练的两个球员负责防守,进行协调性训练的两个球员负责进攻,双方以最快速度完成体能项目后,马上拿球在场上进行二对二射门对抗训练。

进入恒大足校后,敏杰经过五年的摸爬滚打,从三线队到二线队再到一线队,最后多次选拔进入国字号球队。2018年,15岁的阳敏杰又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了西班牙。这是恒大足校人才培养计划的一环,在经过广州本校5年的系统训练后,每年恒大足校选派25名13岁以上的优秀学生,到西班牙分校完成5年的留学生涯。

“来了才明白什么是高水平的比赛”阳敏杰表示,特别在他们以8:0的比分输给皇马后。事实上,阳敏杰所在的03恒大队在国内一直是冠军级球队,基本所有国内比赛都获得了冠军。但在与皇马俱乐部同龄人比赛后,他们看到了差距。“他们居然已经有自己的角球战术,我们只会在乱战中找机会。”作为守门员,敏杰的队友霍深坪对于自己丢了8个球有点耿耿于怀。

在西班牙“找虐”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际顶级青训模式最核心环节就是高水平比赛,以及围绕比赛形成的评估和反馈体系。巴西科林蒂安青训副主管罗贝托曾表示,多踢高水平比赛,能迅速锻炼球员的职业意识,发掘出精英。

作为恒大02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胡里安认为中国球员有着很高的热情与动力,但缺乏比赛本能。胡里安是2018年西班牙国家队助理教练,也曾作为皇马U16及U19梯队主教练,带队获得联赛冠军和国王杯冠军。在他看来,西班牙小球员4岁已经开始对抗性比赛,根据场上情况瞬间做出决定,已经成为他们的身体记忆。这方面中国球员还有着明显差距,因此在他接手恒大02段队伍后,开始设置针对性训练,制定应用题式的细致训练方案,包括面对对手不同战术的推演与模拟,务求全面提升球员足球意识。

除了针对性的训练外,为了实现与国际顶级青训模式接轨,补齐了中国足球青训赛事数量匮乏的短板,持续提升竞技水平,恒大的年轻人会在西班牙当地参加各项比赛,每年比赛总规模超60场

用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校长刘倩的话来说:我们就是来找虐的,为了提高竞争性,恒大足校设置了特殊的奖励机制,只要对方赢了恒大,其球队、教练、球员都能获得额外的奖金奖品,因此恒大每场比赛的对抗都是西班牙同龄人中最顶级的。在许家印看来,时间是最宝贵的,如何让球员更快成长是首要考虑。

这一模式的效果立竿见影,在经过近一年的训练比赛后,2018年底在第27届卡瓦尼利亚斯U16国际邀请赛中,阳敏杰所在的恒大队,再次面对实力强劲的皇家马德里03年龄段A队,最终不仅在常规时间逼平对手,而且还依靠点球大战胜出。此前,皇马在马德里第1级第1组排名第一,11战全胜期间,打进46球和仅失3球。

“有运气成分在”在谈起这场比赛时,敏杰并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但对于一个希望进军皇马的球员来说,赢了心仪俱乐部同年龄段对手,对自信的提升显而易见。

从2019年开始,恒大青训比赛再度升级。每年将专项投入5000万元,在西班牙举办“恒大杯”马德里足球冠军赛,邀请马德里同年龄段最高级别联赛队伍参赛,每年两赛季、赛期十个月,每个年龄段每年参赛48场。确保西班牙分校13-18岁每个年龄段的学生每周都有高水平、高质量、高强度的比赛。

这样的大手笔青训投入被外界誉为“前所未见”,事实上恒大足校看不见的投入远不止于此,成立至今累计投入已超过26亿,所有西班牙分校学生的训练、比赛、学习及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费”。据测算,一名恒大西班牙分校深造的学生,足校累计投入将超过500万元。

孩子们也争气,恒大03年龄段的球员有13人先后入选国字号队伍,郭梓承、阳敏杰、霍深坪等都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青队主力,其他年龄段的球员也大批进入国字号队伍。截至2019年2月,恒大足球学校累计为国青、国少队输送309人次,培养各层级青少年人才超3000人、教练员和裁判员241人。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