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冲郎加:坚守三年 为带党巴村脱贫致富

时间:2019-05-15 10:54:13[责编:李焱燕]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记者 康蒙)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监制,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每周四‪至周六上午10点‬芒果TV上线,‪周五至周日下午18点20分‬湖南经视播出。第七期节目将讲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冲郎加,在四川党巴村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领村民种雪菊致富的故事。

2016年,大学刚刚毕业的冲郎加,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党巴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三年前,和冲郎加一批报名的1500名志愿者,因各种原因都已陆续退出,但冲郎加始终坚守在党巴村。

党巴村地处横断山脉北端、青藏高原东南角、饶自措雪山脚下,是四川省最偏远、贫穷的地方。党巴村多是陡峭山坡,布满石头,只能长出一丛一丛的“刺巴”,连牦牛都爬上不去。先辈们在房前屋后开垦出来的耕地,人均不到1亩,一半用来种玉米、一半用来种小麦,但还是养不活人,全村85户,一大半都曾经是建档贫困户。通过修路、建房、政策性补贴、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扶贫措施,去年年底,党巴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新一批的扶贫队员,从省城带来了一份新的方案——种雪菊。这个方案是去年驻村工作队在邻村经过试点成功的,他们引进了原产于天山脚下的雪菊,在邻村亩产值达到两万元,效益是种小麦的10倍。但是,村民们却不愿种植雪菊。

为了让村民对雪菊树立信心,冲郎加从村民那“借”来了一块地,种成了雪菊的样板田,并在每月一次的党巴村夜校课上,介绍雪菊的种植方法和销售,并向村民们承诺可以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冲郎加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村民们陆陆续续开始种起了雪菊。“也许我终究会有离开党巴村的一天,但把雪菊发展起来,就是扶贫队留给百姓最好的礼物。”冲郎加说到。

目前,《不负青春不负村》已播出六期,‪5月17日将继续讲述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90后研究生‬王祉翔、张珈铭在新疆和田县治沙种草的故事。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