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盛装开幕

时间:2019-05-25 00:09:57[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沈礼]

华声在线讯(记者 沈礼)5月24日下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盛京之约”——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幕。

旗袍又名旗人之袍亦或是旗装,是满族的传统服饰,后传入关内在文化更迭中吸取汉族文化特色不断进行改良后形成了如今的旗袍。旗袍有着中国国粹,女性国服的美誉,沈阳在今年1月更是通过了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的考察正式被评选为中国旗袍的文化发源地。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旗袍文化的魅力与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的深度与底蕴,沈阳决定举办旗袍文化艺术节。

据介绍,本次旗袍艺术节为期一周,活动以“立足旗袍,传承文化”为主题,将以旗袍文化为载体,以旗袍文化起源地为核心,将学术研究与时尚潮流融合,举办三十余项文化活动,在满足游客精神层面的需求的同时扩大旗袍的影响力。同时据沈阳故宫副馆长李理介绍,沈阳故宫正在计划将旗袍中的文化元素提取出来制成周边产品,不仅如此,为了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当中,活动期间每天还会免费赠送1636张参观门票。

本次开幕演出分为“旗袍秀九州”“探源时光之旅”“穿在身上的中国艺术”“追梦新时代”“艺术集萃”等篇章。其中开场部分以二十四节令鼓为主要表现形式,内容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用鼓乐抒发节庆的声音、传统的脉搏、文化的呼唤,让现场的观众为之一振,之后的个性旗袍展以及将经典与潮流结合的旗袍拉丁舞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此外本次开幕式另一大特点在于本次登场的旗袍服饰款式出自“针尖上的非遗”——满绣的第四代传人张晓桐之手。盛京满绣被称为“中国清代皇族刺绣”,其中丰富、粗犷的构图中蕴含细腻技艺的艺术风格而闻名,经久不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歌曲:一眼千年 郁洁摄


开幕式现场表演: 雪峰摄

西方与东方的结合 雪峰摄

开幕式现场 雪峰 摄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