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亚洲杯的长沙记忆:中国队的遗憾、突破、收获、期待

时间:2019-05-27 21:50:48[来源:华声在线][责编:李焱燕]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邓拓平)26日晚,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亚洲杯落幕,对于中国队来说,日程表已经翻至备战东京奥运会。但2019的长沙记忆不会褪去,遗憾、突破、收获、期待,本届亚洲杯,依然有不少值得回味的细节。

遗憾

15:16,14:16,总和仅有3分的分差,让中国女队在开赛夜便早早地告别了本届亚洲杯的赛场。遇上两支澳洲球队,去年亚运会上中国女队在身高和对抗上的优势荡然无存。比赛中,迪里夏提依仗身高优势在内线进球、吴迪里突外投取分后,无论是新西兰队还是澳大利亚队总能马上予以还击。而连续的高强度对抗后,中国女队出现失误,比赛主动权被对手握住。赛后,吴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场比赛都是输在细节,进攻端传球失误,防守端换防漏人,导致最终失利。

男子组半决赛中,中国男队一度取得领先,被澳大利亚队反超后,也一直紧咬比分。但比赛的最后两分钟,澳大利亚队手感火热,外线远投连续得手,尽管状态正佳的陈培东屡屡突破得手予以回应,却依然不敌得分效率更高的澳大利亚队。

中国女队小组赛出局,中国男队无缘决赛,从赛场表现来看,他们与取胜的对手相比,并无明显的实力差距,细节、投篮手感让他们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本届比赛,不无遗憾之处。

吴迪在突破时遭遇澳大利亚队的包夹。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摄

突破

虽然最终收获的是一枚铜牌,但中国男队依然能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这是中国男队在三人篮球亚洲杯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业余球员在大赛取得成功,也是一次突破。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介绍,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大都为业余球员。出战本届亚洲杯的郑毅、刘恒驿都是大学生球员,曾加入NBL联赛球队安徽文一的李浩楠也是业余球员出身,仅有下赛季将征战CBA的陈培东一名职业球员。柴文胜表示,三人篮球已经发展起梯队,一批优秀的业余球员加入了国家队。

目前,国内篮球联赛发展日趋成熟,职业球员与俱乐部的契约关系对于三人篮球对征召球员形成阻力,这样的大环境下,一支没有职业队背景组成的队伍取得佳绩,将增强业余球员对抗世界强队的信心。柴文胜表示,在接下来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中,球员名单还会有调整。业余球员更有信心、球员储备更多,显然是利好消息。

小组赛面对强敌新西兰队,郑毅打得很强硬。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收获

女子A组比赛结束后,遗憾出局的中国女队马上在休息室开了会议,及时对比赛进行总结。在吴迪看来,这次长沙行,相比遗憾,更多的是收获。“亚洲的球队多以速度快为特点,比如日本队和韩国队,而欧洲国家的队伍则更强调对抗。”接连遇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让中国女队有了在高强度对抗下打球的经验,“我们会进行总结,在保持自己优势的情况下,加强对抗能力。”吴迪说道,同时,她也认为,这次比赛的失利让球队发现了配合上存在的不默契,往后还有改进空间。

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在收获季军的同时,也收获了信心。中国男队教练刘震在赛后对自己的队员很满意,表示他们有实力挑战世界强队。球员则收获了比赛经验,郑毅在赛后表示,与澳大利亚一战后,找准了进一步提高的方向。

年仅20岁的陈培东在场上司职控球后卫,他总能根据场上形势选择最佳的进攻手段。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摄

期待

本届三人篮球亚洲杯已经结束,但对长沙的球迷来说,马上能够期待下一届比赛的到来,因为该项赛事将连续三年在长沙举办。

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也有他的期待,“这是一次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三人篮球亚洲杯永久落户长沙,通过专业体育赛事的持续举办,逐步形成国际与国内赛事交相呼应。”

而球员也能有新的期待。郑毅与刘恒驿都是华侨大学的学生,如果没有三人篮球赛的舞台,在打完最后一季CUBA后,他们就将告别赛场,而现在他们有理由继续自己的球员生涯,迎接新的挑战。

本届亚洲杯现场,长沙的球迷非常热情。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摄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