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11小时! 90后女驾驶员勇追“幽灵船”

时间:2019-07-08 14:57:36[责编:李焱燕]

华声在线7月8日讯(记者 康蒙)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主旋律大片《可爱的中国》第二期节目于7月8号上午10点在芒果TV播出。本期节目讲述的是参与过马航MH370失联客机搜寻任务、“桑吉”轮事件等多起重大海上救助抢险,我国交通海事系统第一位无限航区女驾驶员詹春珮的故事。

28岁的詹春珮,是我国交通海事系统第一位远洋女性驾驶员,她的岗位是“海巡01”轮二副。“海巡01”轮为我国交通系统目前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公务船大型巡航救助船。

2019年6月10日下午4:55分,詹春珮像往常一样在长江入海口执行巡航任务,这里每日船只流量达3500艘次左右,数十条国际国内航线在此交汇,是全球管理难度最高的水域之一。詹春珮发现海面上有一只“幽灵船”——“宏浦228 ”不但关闭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并且对“海巡01”的检查要求拒不回应,甚至在进口航道上逆行逃窜,这相当于在陆地的高速公路上逆行,严重威胁到其他正常航行的船舶安全。

逃窜途中“宏浦228”突然往“海巡01”逼近撞了过来,导致“海巡01”轮左舷中后部的船舷轻微受损,船墙轻微凹陷,肇事船船艏凹陷,所幸两船均无人员伤亡。

追捕进入深夜,“宏浦228”甚至将航行灯关闭,企图隐蔽逃逸。而“海巡01”轮配备了光电取证系统,能识别两海里远的船舶,并对其锁定、跟踪、录像。

晚上10:25分,在东海海巡执法总队指挥中心的协调下,海事、海警、长航公安船艇先后出动,“宏浦228”终于被成功拦截。做完所有善后工作后,已到晚上十二点半,别人都已入睡,而詹春珮留在驾驶室继续值四小时夜班。

这样艰辛的海上任务对于这名90后女孩来说习以为常。2009年,詹春珮考入上海海事大学,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又考入上海海事局。按以前行业惯例,女性是不用扬帆出海的,可这位来自西施故里浙江诸暨的姑娘,却有着自己的梦想:想当一名逐梦深蓝的海上花木兰,以女性身份闯入航海领域。她说:“社会的偏见可能对这方面有很多的怀疑,但怀疑是他们的事情,我有这个机会,不试试怎么知道我不行?”

作为一名海员,詹春珮一直铭记搜救指挥中心挂着的八个字:一丝希望,百倍努力。她说:“你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多做的一丝努力就能多救回一个人,哪怕多一个人也好。”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