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大讲坛:传承岐黄薪火 问道中医养生

时间:2020-02-29 23:51:02[责编:李向]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大科主任肖长江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易彬)2月29日,长沙银行市民文化大讲坛第十四期于线上开讲,讲坛特邀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大科主任,全国居民健康素养巡讲专家肖长江教授,带领大家领略中医智慧,共享健康人生。岳麓书院教授李兵担任嘉宾主持。

讲坛上,肖长江首先从“中医养生”入手,讲述了中医古代的经典《黄帝内经》。这本书中有着丰富的预防思想,也叫做“治未病”,是指在人还没有得病的时候就来进行干预。随后,肖长江着重讲述了到预防疾病的规律的24个字,也就是“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个规律对于感冒、咳嗽、发烧、拉肚子等都适用。

此外,肖长江说《黄帝内经》中讲到“养心之道,病由心生”。人在负面状态下会导致免疫系统关闭,致使内脏系统缺血,所以负面情绪会使身体分泌有害物质。而开心的时候心脏也能分泌一种血管舒张因子,来修复身体病变。所以要把病当做朋友,因为只有心情愉快,免疫系统才是最佳的。

肖长江表示,有人经常讲“自己是最好的医生”。但人们的生活方式并不容易改变,现在许多人喜欢喝酒、抽烟、吃肉,慢性病的患病率居高不下。而生活方式是由心决定的,所以心就是关键。而心又受文化所影响,所以说“中医养生,从心开始”。

本次活动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由思贤书院、长沙银行、凤凰网湖南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协办。

动专区

更多

题策划

更多

乐园

更多

嘴八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