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邮差》献演湖南艺术节,跨越70年再现小人物的故事

华声在线11月5日讯 (记者 刘玉锋 康蒙) 邮差,一个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社会角色。曾经,这个传递爱和思念的绿色使者,为千家万户架构起了一条跨越时空的情感之桥。以时下流行的话剧为载体,演绎一段邮差的故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1月5日下午,由长沙话剧团与湖南省邮政分公司联合倾力打造的话剧《邮差》,在长沙实验剧场开演。

在剧中,邮递员“李胜利”,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小人物,平凡、朴素,诚恳,但他的人生故事,传递的是社会大命题:人与人之间的爱和责任。故事的时间跨度,从1945年延续到2015年,历经了70年的风雨沧桑。四十年代中期,故事的主人公在炮火中艰难出生,母亲给他取名叫“胜利”。五十年代末,他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成为一名邮递员,肩负起一段异常孤独又快乐的人生旅程。六十年代中期,因为送信,他结下了一世姻缘,谁料一切来去匆匆。不过,在李胜利的眼里,没有什么比送信更重要,当一封充满温情的信件,送到收信人手中,看着收信人满心欢喜,李胜利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为创作好剧本,该剧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在读博士张菁在湖南图书馆翻阅了大量的地方邮电志,采访了多位湖南省邮政工会的退休劳模,甚至跟着宁乡东湖塘的一位邮递员体验生活。“整个山区就这么一个邮递员,每天早上6点,我们开着摩托车、扛着报纸和大量信件去各家各户送信。天气很热,在太阳下暴晒,有时候却突然下雨,连躲雨的地方都没有。”仅仅一个星期的体验时间,张菁感觉特别累,也更加了解邮差的艰辛和他们身上的那份责任感。

通过交换时空场景,演绎70年的悲欣沉浮,讲述的是一位邮差的故事,却再现了中国当代社会文明的历史更迭、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代代传承。该剧制片人陈虹坦言,社会中有许许多多“李胜利”,他们勤劳、朴实,有爱、有担当,推动着整个社会文明的发展。她也希望通过这部话剧,勾起大家诸多美好回忆。演出现场,很多观众找到了共鸣,“早已记不清自己上次写信是什么时候了。想想曾经,总会盼望着邮差早点来,收到朋友的来信,那种如约而至的快乐是无人体会的。”

据了解,《邮差》是长沙话剧团的首部大型话剧。以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源点文化公司的艺术骨干为力量组建的长沙话剧团,如今以政府补贴的形式,从事艺术精品生产和公益惠民演出。长沙话剧团的成立,也是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而进行的有益探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