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 汝城故事会好戏连台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林航竹 傅玲凤

2月8日的早上虽有些寒意,但在汝城县城的津江村、云善村、益道村祠堂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扮演故事会的小孩开始化妆,化妆师为他们画上武松、孙悟空等人物的脸谱,穿上各式各样的戏服。相传参加过“装故事”的小孩胆子大,会无病无灾,健康成长。

化妆后,展演即将开始,族人到祠堂跪拜叩头,祈求风调雨顺,祈福平安。到上午9时,3个村的队伍准时出发,“故事会”正式拉开大幕。只见天真无邪的小孩扮成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模样,站上几个人抬的三尺木阁台,演绎古代戏剧和现代生活中所发生的典故、传奇或具有诗情画意的故事,活灵活现,别有一番滋味。

表演队伍中的《半床被子》很是引人关注,3个小女孩装扮成“3位女红军”,1位小女孩扮成“徐解秀”,她们生动再现了3个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的情景。表演惟妙惟肖,引来围观人群不停地用手机拍照。

《西湖借伞》将整个平台扎成一艘船,用莲花装饰,许仙立于船头,白娘子同小青撑着雨伞立于船尾。装故事的手艺人可花了大心思,他们根据所表现内容在木台上布景,有山石、草地、莲花、船舶等,并借用道具“虎、猪、牛、鱼”等,将故事演绎得栩栩如生。

“这些故事全都是当地村民自己设计、制作、巡回表演的。”津江村党支部书记朱建军介绍,每台“故事”都有200多斤重,每层做一个座位,全部用钢筋焊接牢固,系上一层层的布条,小孩子座好后用宽布条固定绑紧,由4至8人抬起。

装得最高的故事有3米多高,这不仅考验小孩的胆量,同时也考验手艺人的功夫,在结构上要稳固安全,在设计上要保持美观,又要隐藏好用来支撑的钢架,看上去浑然天成,奇巧动人。

故事会还配有舞龙、吹打乐队、腰鼓队等,整个队伍由金龙开道,一路上锣鼓喧天,队伍所到之处人山人海,腰鼓声、欢笑声、喝彩声连成一片,浓浓的年味非常喜庆。活动吸引了湘粤赣三省周边地区几万人前来观看,把汝城县城挤得水泄不通。

来自阿拉伯的游客默罕默德高兴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过春节,第一次看到这么传统的中国文化,很开心,很兴奋。”

汝城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孕育、发展、保存、传承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汝城县“装故事”迄今已有270多年历史。该县文体广新局局长刘辉介绍,今年的“装故事”格外热闹,津江等3个村及县文艺爱好者2000多人参与活动的筹备及表演,除了传统的表演节目外,还特别将《半床被子》新编入了故事会,使传统民俗与时俱进、积极创新,获得了群众好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