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鼓戏来湘聚】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登台献艺花鼓小戏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10月16日晚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花鼓小戏专场在湖南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上演。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花鼓小戏专场上演的《送表妹》。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赖泳源 实习生 蔡琳)“一寸光阴一寸金,孩儿我要把书温。”在花鼓戏《送表妹》的舞台上,表哥为了不送表妹,表妹偏要表哥送,现场上演了一出风趣好玩的戏剧。10月16日晚上,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花鼓小戏专场在湖南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上演,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登台亮相,为大家献上了《送表妹》、《讨学钱》和《补锅》三部精彩的花鼓戏文化大餐。

邵阳花鼓小戏《送表妹》 风趣幽默笑点频频

花鼓戏《送表妹》,该剧为邵阳花鼓戏传统剧目,经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移植后,2002年参加全国地方戏曲精品折子戏评比展演暨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荣获金奖。该剧讲述了表妹寄居姑妈家中,暗暗地爱上了表哥,一直苦于无法言表。一日,家里传信让她回去,表妹借机要表哥相送。一路上,表妹借景抒情,表哥最后终于醒悟的故事。

“这部花鼓小戏的表妹非常地古灵精怪,头脑转得很快,是个鬼点子特别多的女孩子。”表妹的扮演者、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叶红透露,由于《送表妹》演绎的是永恒不变的爱情主题,不管是小孩还是老年人,都非常喜欢这部戏。

该部花鼓戏中扮演表哥的,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宋谷。他说,看到现场来了很多年轻人,他很高兴,随着近年来“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花鼓戏的表演和观赏中来。开展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就是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

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登台演出 展演持续至10月23日

现场,一位手捧鲜花坐在观众席里的老戏迷,吸引众人注意。“我是一位老戏迷了,看了十几年的花鼓戏。”他叫傅青年,是花鼓戏粉丝。“今晚的表演非常出色,吐词字正腔圆,表演非常具有湖南味道。”等演出完毕,他准备把鲜花送给演员们。

和老戏迷傅青年一样慕名而来的,还有从邵阳赶过来的张邵龙。“我以前经常在电视里看花鼓戏,今天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花鼓戏,很好看!”他有点意犹未尽地说,“下一次,如果还有这样的演出,我一定会再来!”

当天晚上,宋谷、叶红、周回生、谢晓君、李左、李鸣和黄涓涓等共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登台演出,为大家演绎《送表妹》、《讨学钱》和《补锅》这三部精彩的花鼓戏。此次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组织的“花鼓戏”专题汇演,各单位参演剧目各具特色,无论是现代戏还是传统戏,都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剧目。此次展演将持续至10月23日,如果市民感兴趣,可以前往观赏。

【相关链接】

展演日程安排

10月17日 20:00

湖南花鼓现代小戏专场(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10月18日 20:00

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长沙市实验剧场)

10月19日 9:00

专家剧目点评会(通程大酒店)

20:00 湖南花鼓流派小戏专场(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10月21日 20:00

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10月22日 20:00

湖北花鼓戏《秦香莲》(长沙市实验剧场)

10月23日 9:00

专家剧目点评会(通程大酒店)

20:00 闭幕式

《湘音湘韵湘情——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