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方戏剧进株洲校园 湘剧三大家联手传戏韵

“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

湘剧专业知识现场讲解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敏 记者 刘玉锋)轻快的节拍、悠扬的乐曲、婉转的吟唱,交织回荡在株洲何家坳小学的校园。10月17日,“走近经典 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活动湘剧专场在此举行,来自株洲市全体中小学300余名音乐教师参加了以“湘剧音乐知识”为主题的教学培训,共同感受湘剧之美、文化之深。

活动邀请了湖南戏剧名家陈明、朱德明、徐耀芳作为主讲嘉宾,三强联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湘剧文化大餐。

鼓师出身的戏曲打击乐大师、戏曲音乐家陈明现场秀出了“看家本领”,播放了最具打击乐代表性湘剧经典片段,为观众讲解打击乐在戏曲表演中的主要功能并进行了演示。他向在座观众介绍了湘剧高腔与弹腔的区别及特点,详细讲解了传统曲牌与现代新编剧目的融汇,表示湘剧“既是传统文化、也是娱乐活动,将传统曲牌进行现代新编,将为湘剧注入新的活力。”

戏曲演奏家朱德明介绍了湘剧与花鼓戏各自特色和不同之处。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副主任、优秀青年教师徐耀芳则谈到她多年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与大家进行交流。她说,戏剧不同于话剧,话剧是再现性艺术,而戏曲是表现性艺术,戏曲演员塑造人物“发于内,形于外”,需充分运用唱、念、做,打等艺术手段表现人物情感,“戏无技不惊人”,“戏无理不服人”,戏曲要有技术,但技术要合情合理。

三位艺术家,一个讲、一个演、一个奏,联手为老师们解释了伴奏曲牌的作用和运用,以喜乐《思凡》、哀乐《武松之踵》、宴乐《拜月记》和军乐《百花记》等典型案例,带领教师们融入戏曲,感受伴奏曲牌的应用之美。三位大师珠联璧合,现场展示无伴奏演唱形式高腔的“一唱众和,锣鼓托腔”,引来台下观众频频叫好。陈明严谨而不失活泼的讲解,徐耀芳声情并茂地现场演示,朱德明精湛绝伦的配乐演奏,三位艺术家同台献艺,音乐教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真是一场不想下课的戏曲盛宴”。

本场活动是“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十一场,由湖南图书馆、湖南省戏剧家协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株洲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株洲市芦淞区教研室、株洲市何家坳小学承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