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人文素养读本——从经典故事领悟领导艺术》出版

华声在线讯(记者 康蒙 实习生 蔡琳) 观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近日,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刘哲编著的《领导干部人文素养读本——从经典故事领悟领导艺术》一书已出版,这是作者继《人民政协培训教材》、《政协委员培训教材》之后的又一教学理论著述,我国干部理论教育领域又将添一朵新葩。

历史是不可重复的,但历史又是一面镜子,这是古往今来都被人熟知的道理。作者刘哲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民族。了解祖国的过去,才能更加热爱祖国的现在和未来。把我国历史典故和人物集中起来,介绍给中青年领导干部,可以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培育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他们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热情。尽管时代变迁了,但是历史上的现代经典故事,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广大中青年领导者,仍有一定的教育和借鉴意义。

对于中青年领导干部来说,学会历史事件的宏大叙事-----“正史”固然重要,但也不妨多了解一点常常在细微处见出历史的真精神的“史屑”,知道一些轶闻掌故,一些“正剧”外的花絮,这样既弥补了正史之不足,也能培养自己对于历史的兴趣。

《领导干部人文素养读本——从经典故事领悟领导艺术》一书,是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精选与时代精神结合紧密、具有现实意义的几百则古今中外经典故事,并根据内容进行了分门别类,对每个经典故事都进行了深刻、精当的评述,以期给读者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以精神上的营养和人生方面的启迪。

据刘哲介绍,该书罗列的经典故事,从内容方面概况起来,不外乎三个方面:做官、做事、做人。古人云: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所谓“在官惟明”,就是做官要明确为官的宗旨,要明断事理和世情,而不要昏聩庸碌,甘当糊涂官;所谓“莅事惟平”,就是对待和处理事情要公平正义,不以私害公,不徇私情;所谓“立身惟清”,就是做人要清廉处世,勤奋敬业,不失做人的人格和气度。这里说的做官、做事、做人的基本要求,简明扼要概况起来就是三个字:明、平、清。做一个称职的好官,做一个人民认可的好公仆,必须三者兼备。无疑,这也是现今为政理事的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素养。

有人说,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人生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不断重复。往事越千年。即使是几百上千年前历史人物的经典故事,依然能够让人觉得人生境遇依然有异曲同工之妙时,你一定会视古人为知音的。这些历史人物的经典故事,仍然能够给我们以人生启迪,给我们以人生智慧,给我们以人生借鉴,又何尝不是一次与古人穿越时空的一次握手、一次邂逅呢!

作者链接:

刘哲,湖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诗歌学会、散文学会、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出版有随笔集《我的政协情怀》、报告文学集《武陵风流》、诗集《城市舞会》,理论教学专著《人民政协培训教材》《政协委员培训教材》。作品散见于《芙蓉》《西部》《绿风》《大学生》《喜剧世界》《湖南日报》《女友》等报刊。现供职于湖南省作家协会,毛泽东文学院副院长,湖南作家网主编。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