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鼓戏来湘聚】五剧团同台上演湖南花鼓现代小戏专场

[来源:华声在线]

桃江花鼓戏《乡长打工》演出现场。

长沙花鼓戏《补课》演出现场。

株洲花鼓戏《五朵村花》演出现场。

娄底花鼓戏《乡里乡亲》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记者 刘玉锋) “我推起磨子溜溜转,我端起盆子把豆子添。”10月17日晚,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湖南花鼓现代小戏专场在湖南省戏曲演出中心上演,桃江花鼓戏《乡长打工》、长沙花鼓戏《补课》、株洲花鼓戏《五朵村花》、娄底花鼓戏《乡里乡亲》、岳阳花鼓戏《补票》5台湖南花鼓现代小戏相继在舞台上绽放艺术魅力。

“湖南花鼓戏以编演现代戏见长,今晚演出的5台小戏分别来自湖南的5个剧团都曾获过奖,是非常优秀的剧目。”娄底市地域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主任罗湘华说,此次小戏专场一定会让“演员演得过瘾,观众看得过瘾!”

“昨晚的湖南花鼓经典小戏专场上我饰演《送表妹》中表哥一角,而今晚我将出演《补课》中的董事长。”国家一级演员宋谷说,饰演两种不同风格的剧目,对他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他介绍,经典小戏是古典戏,以塑造古典人物为主,讲究的是“四功五法”,更为程式化。而现代小戏多为当代角色,展现的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需要更贴近生活,所塑造的人物要能让观众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

《乡长打工》一剧中饰演副乡长的熊慧勋是鸬鹚渡镇中心学校的教师,他表示,因为并非科班出身,自己之前对花鼓戏的认知一片空白,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坚持摸索,勤学苦练,终于登上了舞台。“希望我今晚的演出能够打动更多的观众。”熊慧勋说。

“我以前只看花鼓经典戏,难得戏曲演出中心近期上演这么多场戏,票价又低,今晚特地来感受一下现代小戏。”来自长沙天心区的黄先生认为,和传统的花鼓经典小戏相比,花鼓现代小戏在舞台画面布局、剧本内容上都让他耳目一新。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将持续至10月23日,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湖南花鼓流派小戏专场、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湖北花鼓戏《秦香莲》、湘音湘韵湘情——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等将陆续登台亮相。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