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餐桌背后的中国》读懂中国食品工业变革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月6日讯(记者 王一辰)继备受瞩目的系列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央视又一次将镜头投向中国人的“餐桌”。 近日,纪录片《餐桌背后的中国》一经播出,便成热门话题。1月6日,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观赏和了解这部制作精良的纪录片,肯德基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办了一场好看好吃好玩的“韵味长沙观影会”,邀请50名消费者代表及嘉宾到场观看影片、品尝美食和开展互动。

“画面的精美程度和故事情节的饱满远远超出了期待,尤其是生菜地的拍摄场景,每一帧都精美到可以用来当屏保。”观影结束后,FM89.8潇湘电影广播影评员朱未评价道。“这部影片浓缩了三十年来中国餐饮行业发生的巨变,对于餐饮行业工业化标准的普及以及中国传统美食制作工作的改变,湖南美食也正在向肯德基等西式标准化看齐。” 长沙美食与历史写作者任大猛如是说。

《餐桌》纪录片中,植根中国三十年的连锁餐饮品牌肯德基细细向观众讲述了美味餐饮背后不为人知的革新故事。如果把《舌尖上的中国》看作新时代国人对传统饮食文化的致敬,那么《餐桌背后的中国》则在立意上更进一步,对当今中国餐饮产业链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做了客观的展现与讨论。观众可以从片中清楚地看到,过去30年来,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中国餐饮行业的工业化与标准化进程。先进技术与科学管理,很好得保障了中国人餐桌的美味和健康;与此同时,工业化和标准化的普及,也使得一些中国传统饮食制作工艺与习惯在逐渐发生改变。这两者之间,是否可以达成平衡,还是将孕育出全新的产业形态,相信每个观众都有自己的答案,这也是《餐桌背后的中国》最妙的留白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