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影院去看盲童们的《天籁梦想》

首映式现场。

华声在线1月9日讯 (记者 黄煌)1月9日,讲述四个藏族盲童从江孜小镇出发、勇敢追梦故事的电影《天籁梦想》在潇湘院线举行全国首映式,湖南籍导演张唯携该片回到故乡,畅谈电影背后的故事。

雪域高原真实故事

电影《天籁梦想》讲述了四个藏族盲童的追梦故事:歌声优美的卓玛,不想一辈子坐在家里织布、在按摩院里按摩,或在盲童学校里等着时光流逝;擅长拉弦子的索朗,他说上了电视,歌厅就会雇佣他去拉弦子了;而另外两个盲人孩子,他们想借此机会去看看他们从未见过、也可能永不会见到的大千世界。他们从珠穆朗玛峰脚下的江孜小镇出发,经过旷野、索桥、河流、雪山,历尽坎坷,笑泪交杂,最终在人们的帮助下登上了选秀节目的舞台,让世界听到他们的天籁之音。

还记得2010年《中国达人秀》舞台上引起评委盛赞的西藏盲童吗?《天籁梦想》便是基于他们的真实故事改编。张唯透露,他此前对盲人群体了解不多,后来偶然看到这期节目,被藏族盲童的纯真、执着和实现理想的勇气深深打动,萌发了为西藏盲童创作一部电影的念头,希望孩子们的故事能激励更多人,让人们通过电影去了解这个群体。

历时七年精心准备

影片中,盲童去往大都市逐梦的过程遇到了很多坎坷,电影的拍摄也历经艰苦。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盲童这个群体,张唯花费数年和西藏拉萨、江孜两地的盲校师生接触。最终经过了7年的准备和拍摄工作,才将他们的故事搬上了大银幕。

在演员的选择上,导演更是费尽了心思。小孩和动物是电影公认最难拍的对象,再加上故事本身具有真实性,找到既有盲人生活经验、又有藏族质朴气质的专业小演员更是难上加难。幸运的是,导演在和西藏盲校师生接触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致勃勃,自告奋勇要求参演,孩子们的热情再次打动了他,这才有了《天籁梦想》里最真实、最淳朴、最原汁原味的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天籁梦想》真实的故事背景给影片注入了很多独有的元素。导演在电影中设置了机车车队护送四个小孩走出藏区腹地的桥段,让观众看到了平时酷酷的骑士们的暖心一面。机车元素、骑士精神的融入,与片中的藏族美景、淳朴孩童碰撞出别样的火花,让电影别具一格。

电影《天籁梦想》由深圳华浩影视有限公司出品,已于1月9日全国上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