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木头这事可大可小,他玩大了……

[来源:新湖南] [作者: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801/201801081]

木头,从来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大到盖房子,小到喝口茶。玩木头这事可大可小,在浏阳的文家市镇,有个人就玩大了。他就是农村创客——陈敏,原本是村干部的他,因为一个小树根,就辞掉了村上的职务,做起了木艺家具的生意,并在当地创办起了自己的木艺家具加工厂,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小目标”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就业,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爱玩木头的农村创客——陈敏。

和陈敏聊天,我们发现,每当他说起木艺家具时,他总是滔滔不绝,而坐在这些中式家具中聊天,别说还真有一番说不出的韵味。

说起陈敏对木艺家具的爱好,这还和他的父亲有关。在他小的时候,父亲就是村上小有名气的木匠,每天都看着父亲与一堆木头打交道,他也深受感染,有的时候,趁父亲不在,他还会偷偷拿着父亲的工具把玩,虽然现在父亲已离开人世,但是每每看到父亲以前做过的一些老物件,他还是会回忆满满。

当年父亲做的打谷车都还完好的保存着,上面还有叔叔的名字。这个是农用工具,所以做的实用一点,没那么多讲究,以前父亲经常去别人家做木工,很多他做的东西,也都在别人家,这个是目前知道的家里唯一留下来的他的作品。

陈旧的老宅早已人去楼空,但陈敏也时常会过来看看,因为这里充满了他儿时的回忆。如今陈敏自己创办一家名叫福之阳木艺的木艺家具加工厂,也算是他对父亲事业的一份延续。来到陈敏的加工厂,这里的工人们都在紧张的忙活着,打磨抛光、补缺、上漆,每一道工序都毫不马虎,正当记者看得入迷的时候,陈敏却拿出了一个长相奇怪的小物件给我们介绍起来。

陈敏介绍,这是当时在山上捡到的一个树根,觉得好玩,就自己留着,然后就自己雕刻,把他雕成了一只鳄鱼,说起这只小鳄鱼,它可是陈敏创业的源头,当时还在村上工作的他,每天都拿着这个小鳄鱼在雕着玩,虽然雕的不是特别好,但也是他个人的一个爱好,后来他开始对木雕越来越着迷,所以就干脆买了一台板面雕刻机来玩玩,可没想到,这一玩就越玩越大。

据陈敏介绍,自己开始只是想玩玩,后来干脆一想,都花了那个钱了,干脆自己开个厂算了,就这样,陈敏毅然决然辞掉了村上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了自己的木艺行业。现如今,他的工厂已经成为了浏阳地区比较有名的一家木艺加工厂,而他生产的中式木艺家具,也通过电商平台及线下渠道,远销全国各地,光一年他个人的收入,就能达到50多万,而他开办的工厂,更是给当地带来了的就业机会。木艺工人肖亮说:“之前都是在外面打工,感觉不是特别好,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做事,确实挺好的,方便多了。”

陈敏告诉我们,自己就是想让自己的工厂,能够帮助更多的当地村民,让村民跟着自己一起致富,一起把村上的产业做得更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