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湘绣传奇 电影《国礼》五月上映

华声在线2月2日讯 (记者 黄煌 实习生 邹依澄)2月2日,电影《国礼》在潇湘电影集团红影园举行专家观摩座谈会。电影《国礼》讲述了湖南湘绣的传奇故事。1949年初夏,人民解放军以破竹之势迅速南下,国民党败局已定,毛主席决定访问苏联,并亲点用湘绣作为国礼之一。而此时湖南尚在国民党控制之中。我方特派员周乐安携带着一张照片和一部电台潜入戒备森严的长沙城,他此次的任务之一是为毛主席出访苏联筹办礼品,之二是为湖南的和平解放扫除障碍……

近十多年来,中国电影年产量节节攀升,从2007年的年产400多部,到现在的年产量700多部,然而湘绣题材影片多年来一直难觅芳踪,《国礼》可以说填补了这一空白。放映结束后,领导和专家展开讨论,纷纷发表自己对影片的看法。知名影评人潘一尘表示,《国礼》中国故事很饱满,从小切口揭示了大时代。不少专家认为,他们抱着观看行业片的心情走进电影院,没想到看到的却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影片将湘绣与湖南和平解放联系起来,为观众开掘了一段不为人知的秘辛,这里有对湘绣情有独钟的毛泽东,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不怕牺牲、默默奉献的湘绣儿女们,主角周乐安也能在历史上找到人物原型。据悉,电影《国礼》将于五月上映。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