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中学与美国圣保罗中学交流学习太极文化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记者 刘涛)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外高中学生交流在明德中学展开。来自美国圣保罗中学的师生,与明德中学国际部的学生一起,与中国国粹太极拳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

这次圣保罗中学共有师生18人到中国游学,据此行成员唐海瑞介绍,此前几天他们去了长沙一些地方游玩和学习,“我非常喜欢橘子洲,风景很优美。”而17日安排的活动,更是让这群来自美国的学生备感有趣。上午,他们与陈式太极拳第12代传人、湖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长沙市太极拳协会秘书长邹泽群,中国武术六段、湖南省武术协会太极养生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倩,陈式太极拳第13代传人马丁,长沙善卷书院院长陈占林等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首先,陈占林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太极图说》的精华部分,现场太极拳理论与中国书法相结合的讲解非常有新意,也引起了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倾听。

陈占林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太极图说》

 

 

如果说太极的理论知识还有些让美国学生们摸不着头脑,接下来的太极拳表演和互动部分,则是让他们对太极拳有了更具体的认识。邹泽群首先向大学介绍了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并着重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武术人常用的抱拳礼,以及此礼节的深层含义。听到抱拳礼的含义后,学生们纷纷学着认真比划起来。随后,邹泽群告诉美国学生,太极拳虽然看上去很慢,但同样充满了攻击能力。他现场与两名学生进行了互动,在互动中讲解了太极拳的攻防细节。

邹泽群向学生讲解抱拳礼

 

 

接着,陈倩在优美舒缓的音乐中,表演了一套陈式太极拳13式。陈倩这套行云流水、形态优美的表演让现场学生送出了热烈的掌声。

陈倩表演陈式太极拳13式

 

随后,在长沙生活了10年的加拿大人马丁同样为大学表演了一套太极拳,他在表演中加入大量发力动作,让学生们更全面的了解了太极拳。马丁是邹泽群的弟子,同时也是明德中学国际部加拿大方主任,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中国通了。他在现场既当老师,也当翻译,组织学生们进行了太极拳推手练习。

马丁向唐海瑞(右)讲授推手

 

明德中学国际部中方主任康庄透露,这已经是明德中学国际部与圣保罗中学第三次友好交流活动,“之前来主要是去看看长沙一些有名的地方,进行一些文化交流,但像这种传统文化的交流还是第一次。”康庄说,“看得出来学生们对这样的活动很有兴趣。”

本次随行的圣保罗中学老师白瑞宁同样也是个中国通,他曾是北京师范大学留学,并学习过南拳、长拳、太极拳等。“我看今天现场的情况,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前学生们在学校也学习中国文化,学习汉语,但没有机会接触太极拳。我想通过这次活动,能让他们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

白瑞宁与邹泽群推手

 

长沙市明德中学创办于1903年,是湖南省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办学历史辉煌。毛泽东早年有“时务虽倒,而明德方兴”的赞誉,蒋介石曾为明德中学手书“止于至善”的题匾。黄兴、陈果夫、任弼时、周小舟、周谷城等近现代政治家,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等17位院士为明德的校友。

明德中学于2009年正式举办中加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省内首创高中“2+1”联合培养模式(数理化优势+英语能力=中国学生竞争力),先后与加拿大温尼伯大学附属中学(The University of Winnipeg Collegiate)、加拿大维多利亚市苏克学区(Sooke School District)、多伦多加德生中学(J.Addison School)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在明德中学学习国内高一高二课程,保留中方课程数理化教学优势,提高英语应用能力,高三赴加拿大合作中学学习。凭明德中学及加拿大合作高中成绩和雅思成绩,可申请就读加拿大大学,也可以申请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及其他国家大学。迄今已培养了500余名具有创新思维及国际视野的学子,活跃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众多国家的高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