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和网络文学IP运营及投融资大会举行 探讨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来源:华声在线]

7月13日,动漫和网络文学IP运营及投融资大会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刘思佳 王一辰 摄影记者 李焱燕)《全职高手》《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网络文学已成为动漫行业的主要IP源头。如何运营网络文学IP?如何将IP转化成影视、动漫、游戏,延续其生命力?7月13日下午,作为2018湖湘动漫月分会场的重磅活动,动漫和网络文学IP运营及投融资大会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办,是2018湖湘动漫月最聚亮点和人气的重要分会场活动。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凌之,湖南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胡丕志,天心区政协副主席、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负责人罗超纲,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欧阳友权,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春玉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知名动漫产业企业家、知名网络作家、知名机构平台运营方负责人参加大会。

跨界融合 打造动漫·网络文学生态圈

肖凌之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网络文学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可供动漫产业进行改编的优质内容,而网络文学与动漫用户呈现大幅度重叠,为两者跨界合作提供了用户基础。肖凌之介绍,“动漫湘军”在国内动漫产业界具有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活跃在国内文学网站的湖南籍网络作家写手超万人。应当把握时代机遇,促进两大产业更多的跨界融合与合作。

罗超纲对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情况作了介绍:“一直以来,文化创意产业都是园区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特别是园区龙头动漫企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好、影响较大,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下一步,园区将凝心聚力、体制转型,着力推动动漫和网络文学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动漫·网络文学生态圈’。”

大咖云集 探讨动漫与网络文学IP运营

会上,青青树动漫CEO杜军,知名网络作家、湖南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曾登科(笔名:愤怒的香蕉),奥飞娱乐授权事业部总经理兼嘉佳卡通卫视副总经理罗晓星,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四位嘉宾做主题演讲,分别从IP打造与企业成长之路、不同人群认知结构的分析到网络文学超级IP的诞生、动漫lP授权、网络文学IP动漫化改编等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建议和体会,对动漫和网络文学跨界融合提出建设性意见。

杜军以《魁拔》为案例,强调动画要有传达道德理念和文化内涵的力量,作品内容要有代入感,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他指出,动漫产业的发展既要坚持打造原创IP,也要注重全产业链的合作运营。

“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共有3.78亿人,手机网络用户3.44亿人,中国45家重点文学网站原创作品总量1646.7万种,非签约作者1300万人,签约作者68万人,网络文学总产值130亿元。中国网络文学步入快速增长期,网络文学产品已进入红利期。”曾登科介绍。他认为,建立认知结构模型、尊重每个人的认知结构、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提升整个阅读人群认知结构与思维层次以及文化输出是网络文学创作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其中,尊重和了解受众现有认知结构是最关键的起步点。

各显神通 投融资路演促进产业联合

会议最后,进入产业和网络文学投融资路演环节。连载阅读网、湖南欣欣向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欣之凯集团、湖南吟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湖南山猫吉咪传媒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陆续上台演示,结合自身项目阐述动漫和网络文学IP孵化、运营及平台建设方面的创新思想和创新方式。来自赛马资本、拉拢基金等6家单位的点评人对路演进行点评,为企业动漫产业发展和网络文学IP运营开拓新的途径、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湖湘动漫月以“振兴产业,全民动漫”为主题,以打造湖南本土在国内重要影响的文化品牌展会为目标,在全省搭建国内动漫游戏企业和产品展览展示、金融投资、交流交易方面有特色、有影响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展示湖南动漫游戏产业领域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气象,拉动湖南动漫游戏产业大众消费,形成全身动漫游戏内容产业全生态链,促进动漫游戏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