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早二三十年举行长马,跑友将看到怎样的长沙

离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只剩半个月时间,与过去三届不同,今年的长马成功入选了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田径协会联合主办,智美体育集团独家运营的《奔跑中国》2018赛季“将改革进行到底”主题系列赛。跑友们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改革的号角里跑过日新月异的长沙。小编不禁在想,如果长马早个二三十年举行,跑友将看到怎样的长沙?不如我们随着一些珍贵的影像,看看改革开放浪潮中蜕变的长沙吧。

长沙,古称潭州,别名星城,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今天的长沙,繁华而时尚,但在繁华之外,也不失历史的底蕴。下面这些老照片,带你去看看长沙的40年光景变换

 

五一广场

五一广场修成以来,就一直是长沙商业圈的中心,是长沙历史最悠久的区域,两千年前的楚城,也被认为是以此为中心而建,历朝历代均为官署、郡府驻地。

清代时,此处为万寿宫和粮仓所在。民国时期,废粮仓建可园、银星电影院等。但五一广场直到长沙修成五一路西段才正式形成。贯通东西的五一大道,与商业最密集的黄兴路在此相交,造就了长沙历来人气最旺的区域。步行街、新地标国金中心、王府井、平和堂、新世界、汇集长沙特色小吃的坡子街、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均在此处,跑友来长沙,若想用较短的时间感受长沙,把五一广场附近细细口味一遍,就是一条捷径。

70年代五一广场

90年代初五一广场

五一广场现貌

 

贺龙体育场

贺龙体育场是长沙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是长沙体育文化的中心,是中国足球福地。

贺龙体育场原址为“山塘冲”(又名“五马奔槽”)。1985年10月,在“长沙市体育场”基础上进行扩建。1987年10月10日,落成,更名为“贺龙体育场”。改造落成的贺龙体育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看台面积2.1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5.5万人,场地规模仅次于北京工人体育场、广州天河体育场、武汉体育中心,居中国大陆第四位。2000年,为了迎接全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决定对芙蓉路以南、劳动路以北、白沙路以东、城南路以南范围内的贺龙体育中心进行改造、扩建。2003年竣工,贺龙体育场建筑面积11.7586万平方米,可容纳观众6万人。

贺龙体育中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足球福地。2017年3月23日,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上,中国队在贺龙体育场以1-0战胜韩国队,取得12强赛首胜,也破了“恐韩症”,这也是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中国队首次战胜韩国队。而在此前的5场12强赛中,中国队仅取得2平3负的成绩。除了这场重要赛事外,长沙市贺龙体育场此前曾8次承办国足比赛,4胜4平未尝败绩,贺龙体育中心“国足福地”的形象深入人心。

贺龙体育中心也一直是长马的起点,不知道跑友在此出发,有没有听到当初的鼓角争鸣。

1978年长沙市劳动人民体育场(后改名贺龙体育场)

1998年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原貌(原贺龙体育场)

2016年长马在贺龙体育场起跑

2017年长马在贺龙体育场起跑

 

长沙交通

那时候,还只有马车与船只,人与人之间远距离的联系总在路上或水上,摇摇晃晃半个月,带着仆仆风尘。到后来,有了黄包车,有了火车,有了小汽车,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交通工具也日渐平民化,多样化,交通网络逐渐建立与完善,置身于来来往往的车流之中,恍如隔世。

改革开放40年里,“春风”呼呼地吹,长沙交通也有了翻天覆地变化,先后了有了高铁、地铁、磁悬浮、城铁的加持,星城被镀上了金,这一张响当当的交通名片,对外有底气,对内有交代,长沙人民蹭蹭上升的幸福感有好几分来源于越来越便利的交通。不仅仅是“加速度”,出行选择也多,不负当初那个“准时到达”的承诺。

如今的长沙,地铁1号线连通东西,地铁2号线贯穿南北,城铁跨越长株潭,磁悬浮列车接通高铁站和机场,在高铁站能通往全国,在黄花国际机场可飞向世界,四通八达,往来便利。

 

公交一直是公共交通的绝对主力,历经数次改进,长沙的公交车从笨拙的老式交接车换成了新能源公交。更清洁、更节能、更快捷。长沙公交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的天鹅牌铰接车到1997年,第一条空调车线路正式开通,再到2000年为五一大道拓宽而引进的首批12米级大黄海,接着是与现在公交车越来越相似的第一批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最后到现在“称霸街头”的公交主力。

1977年火车站新站落成(地址:原五一路东端)

 

虽然当时火车站的四周还是一片农地和鱼塘,但它是全国第二大火车站。这40年里,长沙火车站从城郊边界纵身变成城市中心,同时也带动长沙的发展。而长沙火车站高举的火炬,一直像一盏明灯,照亮旅人的前路。

现在的长沙火车站又与往日不同,地铁2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相会于此,形成了新一代的交通枢纽,让这座车站焕发了新的活力。而这里,也是长沙IT业的集散地,各大电脑城聚集于此,科技前沿的音符与火车站报时声奏响了新时代独特的乐章。

1978年,长沙市第一家出租车公司“长沙市客车出租公司”成立,拥有各类车辆20辆,包括吉普车、两轮摩托车等,质量参差不齐。

2001年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的前坪

21世纪,长沙的轨道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地铁、城铁、磁悬浮、BRT陆陆续续落地建成,地面交通向更纵深发现发展,深入到地底下,也在空中搭建起桥梁来支持轨道交通的发展。这一张大网,让人惊叹于人类无穷无尽的智慧。

 

长沙新地标

2018年,长沙国金中心在万人期待中开业,以452米的高度刷新纪录,成为湖南第一高楼,长沙新地标。它与黄兴步行街、贾谊故居、南门口等老街老巷子相依相伴,在一众古香古色的建筑中“鹤立鸡群”,尽显长沙活力与时尚,如今年轻人钟爱的网红之地,绘有各种图案的背景墙刷爆朋友圈,商场内奢侈品琳琅满目,是长沙消费力提高的一个标志。

2007年长沙投资600亿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随着建设的不断完成与完善,这一块俨然从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变成了炽手可热的宜居之地。2016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2017年8月31日,首度向市民开放。这朵盛开的芙蓉花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填补了全市和全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的空白。

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精神层面的追求越来越被重视。长沙三馆一厅的建成,既是一张城市建设新名片,也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追求。这里汇聚了规划馆、博物馆新馆、图书馆和音乐厅,是休闲、旅游、学习、欣赏高雅艺术的好去处。

40年前,还有人吃不饱,还有人饭都吃不上。在197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长沙县开慧公社竹山大队张家塝村组生产队开启了湖南“包干到户”的开端,开始“家有余粮”的生活。40年后,隆平水稻博物馆已成为诸多长沙人心中的地标建筑,6颗饱满的“稻粒”象征着今日大家“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也记录与歌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所作的贡献。

2017年11月1日,长沙从全球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亚洲首个、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这朵芙蓉花将盛开得更灿烂!

 

(部分图文转自“长沙共青团”)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

官方邮箱:changshamls@126.com

咨询电话:0731-88275222;0731-88275223

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7:30,节假日不对外办公

微信公众号:长沙国际马拉松赛

新浪微博:长沙国际马拉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