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开幕 366件简牍等你来品读潇湘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管震]

郴州苏仙桥晋简·物产简

图为潇湘访古展厅实景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通讯员 管震)11月16日,国内首个全面系统展现湖南简牍文化史的展览——“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幕。

据统计,全国至今共出土简牍30余万枚,其中有近20万枚出土于湖南,占全国出土简牍总数的三分之二。湖南出土简牍不仅数量是全国之最,而且种类齐全、序列完整,从战国,历秦汉三国至西晋,在时代上没有缺环,湖南成为学界公认的简牍大省。

“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共展出文物503件(套),其中,简牍文物366件(套),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简牍精品。展览分为“潇湘弦歌”和“简里湖湘”两大部分,以湖南简牍的重大考古发现为主线,按简牍出土的历史年代为序,依次梳理和介绍各时代简牍文物的出土情况,揭示其背后蕴含的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

其中,“潇湘弦歌”部分由“潇湘访古”和“三湘寻简”2个单元组成,介绍湘、资、沅、澧四大流域的重大考古发掘和具有地域特色的出土文物,突出简牍的发掘和整理研究情况,其中详细介绍了12批次最具代表性的简牍考古发现。“简里湖湘”部分由“楚风漫漫”“洞庭之波”“国之南疆”“边境风云”“晋风悠悠”5个单元组成,分别展示了湖南地区出土的楚简、秦简、汉简、三国吴简和晋简丰富的内涵。

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介绍,本次展品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展出的简牍精品,包括第一次公开展示的长沙国王宫简牍和郴州苏仙桥晋简等。这些展品除了来自长沙简牍博物馆本身的收藏之外,其他的主要来自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等众多省内文博单位。

该展大量运用多媒体数字技术进行辅助展示。如云观博AR虚拟现实技术,可以由虚拟的馆长带领观众参观,还可以把展品“拿”在手里看,甚至把“博物馆带回家”。超星文博一体机将简牍文物的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等内容整合,使原本深奥难懂的简牍文物凭借现代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活起来”。

此外,长沙简牍博物馆还特地为此次展览准备了简博工坊、穿越时空的映画、简牍书写、学术讲座等丰富的社教活动。以多种方式带领观众体验简牍文化。

本次展览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承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