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本月12日开展

展 览 讯 息

天下小事

何立伟作品展

开 幕 式

2019年04月12日(周五)下午2:00

展览时间

4月12日 - 4月19日

展览地点

北京 · 中国现代文学馆

主办单位

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湖南省作家协会

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

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文艺报社

承办单位

逸点艺术机构

展 览 前 言

我们去看海于是笑声也是一片蔚蓝50×50cm

我在长沙市文联供职三十四载,去年退休时已六十有四,算是超龄服务。组织上遂决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跟我开一个个人从事文学活动的回顾与研讨会,亦兼举办我的一个绘画与摄影展,我很感沛,亦很惶恐。我明白自已的斤两同微不足道。

闻过则喜46×35cm

绘画同摄影,是我文学写作之外的所好,皆没有受到过任何正规训练,就是一味喜欢,拿一枝笔胡涂乱抹,拿一只相机四处张望,让我身心愉快甚矣。但我以为,绘画同摄影,究其实也算是文学的一种延伸,是另一种艺术语言对文字所不能及的视觉世界的呈现与表达,目光同心性以及质地,依然文学。如此觑来,文学亦有别样的表现方式,又最终皆显现在纸面上。我喜欢一切纸上的东西,无论是文字书写,还是水墨的游龙戏凤抑或图像的黑白显影,呈现在纸上皆无比亲切。

那时候

我们坐在屋顶上

吹笛子唱歌

风吹来饭菜的香味了

是几多的快活

50×50cm

但一切又无不业余,因了业余我很放松,又因了放松而愈加业余,主要目的乃是博自已一灿,若果能博他人一灿,则窃喜不已。更多的时候,我猜必定还是博方家一哂耳。今日拿到京华一展,胆肥之外,毕竟胆颤。

忙趁东风放纸鸢68×23cm

感谢组织的关爱与同人的关切,在此一并深深谢过。

个人是何其渺小。于是个人的展览在这个宏大的时代,就是展示一个人的渺小。

但渺小也终于是一种微茫而温暖的力量。

何立伟 2019年3月17日

经过

我们一生所要的

其实很简单

就是

经过

向远方流去的东西

如果我能讲拉脱维亚语

我会说先生

请不要阻拦她

放她朝前面的风景奔去

她或许比你更懂得

船 河水 云

一切向远方流去的东西

无一不是美好

一个像耶稣的男人

看完了烧尸庙的一场火葬仪式后

我往回走

经过这个木屋

看到了一个像耶稣的赤脚男人

廛着披风 目光坚毅

但是满面慈悲

我赶快掏出相机拍下他

我喜欢他的形象

他有一种拯救世界的姿态

使我在心里面尊敬他

拿课本的女孩

我在一所小学的门口看到她

她手里拿了很残破的一本课本

正从校门里走出来

她大概是三年级的学生

似乎她是没有人来接的

她要一个人走回家去

我喜欢她黝黑脸上明亮的眼睛

她看你的时候

你就明亮起来了

艺 术 简 历

何立伟,生于1954年,长沙人。当过工人、教师、编辑,专业作家,曾任长沙市文联第六、七、八届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

出版有《小城无故事》、《天下的小事》、《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亲爱的日子》、《老何去旅行》、《当时明月当时人》、《白色鸟》等二十余部小说及散文集,并出版《失眠的星光》、《何立伟漫画与戏语》、《闲文闲画》、《我想穿着故乡的拖鞋在全世界散步》等十余部文人漫画集。

作品《白色鸟》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大学与中学教材。此外,获各种文学奖励达10余种。

其文人漫画在台湾曾开过八年专栏,多次被评为“最受读友欢迎之专栏”,亦在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天涯杂志、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文汇报、家庭杂志等10数家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广受好评。且为史铁生、格非、韩少功、刘醒龙等著名作家的文学著作插图,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其摄影作品在南方周末、文汇报、《钟山》杂志等主流媒体上开辟专栏,亦发表于国内诸多知名报刊上并多次成为刊物封面摄影。

近年的水墨文人画亦深受关注,成为许多杂志的封面画,多次举办个人画展,深受观众与藏家喜爱。并参加旧金山第二届跨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成为艺术节唯一个展。

中央电视台曾为他拍摄纪录片《一个人与一座城市:长沙岁月》,成为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上的代表性人物。

观 展 指 南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资料中心,集文学展览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以及文学理论研究、文学交流功能于一身。其主要任务是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以助益于民族文化品位的提升;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译本、日记、信札、藏书等文学档案资料和有关的著作评论以及现当代文学书籍、期刊等,以助益于先进文化的薪传。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文学馆路45号

开馆时间:上午9:00至下午4:30,周一不对外开放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