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的“逆袭”之路:被评嗓子“天生不好”到开独唱音乐会

[作者:康蒙]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记者 康蒙)暑假了,小朋友们都忙着计划去哪里玩,而刚小学毕业的曹瑜珊却在苦练歌曲,为她7月26日在湖南音乐厅举行的个人独唱音乐会做准备。
 8岁时首次学习美声,曾被评嗓子“天生不好”,但12岁的她却已经可以开独唱音乐会,且全程无扩音设备演唱。6月27日,12岁的曹瑜珊接受了记者采访,看小小“歌唱家”如何逆袭。

据曹瑜珊爸爸介绍,曹瑜珊的妈妈是位退役羽毛球运动员,本想培养她打羽毛球。但是曹瑜珊从小就很有乐感,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曹瑜珊还能自己哼出节奏,时不时再加上一些自己的肢体动作,逗趣的表演总是为大家带来许多欢乐。为了曹瑜珊的歌唱爱好,曹爸爸安排她在8岁时开始学习音乐。

但打击随之而来,在一场歌唱比赛中,曹瑜珊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声乐老师直言她“嗓子天生不好”。听完老师的话,曹爸打起了退堂鼓,曹瑜珊也心灰意懒。幸运的是,父女二人通过友人介绍认识了男高音歌唱家杨洪铭老师,第一次见面时杨洪铭便为曹瑜珊进行调音,短短3分钟,这个原本发不出好声音的女孩却发出了天籁般的歌声。“她先天条件很好,也很聪明,但缺乏专业系统的训练。”杨洪铭回忆起第一次见面,他表示当时就很看好这个小姑娘。

2018年6月1日,曹瑜珊正式拜杨洪铭为师,开启了自己音乐道路上的新征程。曹瑜珊对自己热爱的音乐十分用心,除了每周两三次的声乐课之外,会利用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听歌练歌。面对学业与音乐的双重任务,即使是每晚写作业到12点她也丝毫没有怨言。曹瑜珊的爸爸说,“这是她的爱好,做想做的事情等同于她休息。”

据介绍,本次独唱音乐会的主题是“同声同梦”,取“童”字的谐音,阐述美声不受年龄限制的理念。“举办这样一场音乐会就是想告诉大家,美声并不高高在上,它不受年龄的限制,儿童照样也能通过练习、掌握技巧唱出美声。”杨洪铭说道。

这是一场全程无扩音设备的音乐会,也是中国首位11岁女童无扩音设备的独唱音乐会,于曹瑜珊而言是一次历练。本次音乐会共有14首独唱、2首合唱曲目,其中包含意大利经典曲目《我亲爱的爸爸》、《为艺术为爱情》等。这些歌曲对于一个年仅11岁的小女孩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一点一点地抠,用中文标记的方式来进行记忆。”曹瑜珊面对这些困难有着自己的解决方式,“这场音乐会已经筹备了两个多月,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也做好了脱层皮的准备。”

“与其说是一场女高音的独唱音乐会,其实更像是曹瑜珊学习声乐四年来的一场汇报演出,一次自我检阅。”曹瑜珊的爸爸如是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